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密集打虎 仍然越反越腐

中共當局近日密集打虎。在過去半個月,已經有4名副部級高官落馬。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近日密集打虎。在過去半個月,已經有4名副部級高官落馬。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建政70年將至,中共當局近日密集打虎。在過去半個月,已經有4名副部級高官落馬。不過,分析認為,中共反腐是越反越腐。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中紀委近日密集公布「打虎」消息,河南省副省長徐光、安徽省高級法院前院長張堅、河北省副省長李謙,分別在上月24日、25日和27日落馬;海口市委書記張琦則在9月6日落馬,他更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後,海南省首位落馬的省部級「老虎」。

此外,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向力力、國家質監總局前副局長魏傳忠,也在9月7日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中信集團前黨委委員、執行董事趙景文也因涉受賄貪汙,被提起公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表示,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間,被立案審查的中共省軍級以上官員及中管官員共440人,平均每年逾80人落馬;十九大後,2018年被立案調查的中管官員則有68人,人數仍相當多。

中共中央紀委近日消息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國收到涉及官員違紀的線索共1.7萬條,其中1.3萬已經處理。官方另約談4,500名官員,立案調查的案件達1,800多宗。其中1,600人已經受到處分,包括廳局級官員40人、縣處級官員280人。

據統計,中共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處理官員1.2萬多人,其中因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占0.8%,約100人左右。

此前,今年2月20日,中共十九屆中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全文公布。報告披露,去年68名中管官員被中紀委立案審查調查,1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66.1萬官員被處分,其中52.6萬名中共黨員被紀律處分,13.5萬名公職人員被政務處分。

中紀委雖然公布去年中共官員的貪腐情況,包括利用職權大肆斂財,大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打黑除惡」的政法官員與黑惡勢力勾結,魚肉百姓;查處中共官員貪腐的紀檢官員也都是些「內鬼」等,但外界認為,中共是越反越腐。

今年1月29日,致力於監督各國政府和公共領域腐敗狀況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公布了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在滿分100的基準上,得分88分的丹麥和87分的紐西蘭位居前兩名。中國則拿到39分,排名第87,較去年下滑了10位,得分和2012年一樣是39分。

「透明國際」2018年也曾公布的「2017年清廉指數」,中國大陸得分為41分,排名第77位。「透明國際」的數據還顯示,習近平當局雖然強調反貪,但中國在其任內的清廉排名反而不及其前任,中國在2007和2008年的排名都在第72位。儘管排名有相對性,對考量北京反腐成效仍有參考價值。

「透明國際」2017年3月曾發布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近平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以「腐敗總教練」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有不少腐敗醜聞纏身的官員在京城和各地擔任要職。

美國之音2017年3月29日報導援引美國學者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臨重大挑戰,其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主要因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

很多觀點認為,中共腐敗體制是主要原因,一黨專制之下,貪官層出不窮,抓也抓不完。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在海外媒體分析認為,中共的體制是一個邪惡體制,已經病入膏肓了,從嚴治黨就是以毒攻毒,最後必定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