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蘇揆視察屏東 宣布高鐵南延屏東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屏東視察交通建設,正式宣布高鐵南延屏東。(屏東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屏東視察交通建設,正式宣布高鐵南延屏東。(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屏東台鐵六塊厝車站南側視察交通建設,正式宣布高鐵南延屏東,並請交通部就原定4條路線中,盡快評估定案,送到行政院核定。目前屏東縣府及在地立委則傾向,以拆遷戶較少的「左營案」最為可行,也就是,直接從左營站拉主線到屏東市的六塊厝。

高鐵南延屏東爭議多年,關鍵都卡在「可行性評估」,目前鐵道局規劃有4個方案,包含左營案、燕巢案、高雄案、小港潮州案。其中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為新增方案。鐵道路局說明,左營案終點站是六塊厝,車站南側腹地夠大,評估可作為高鐵終點站。

「左營案」自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跨越高屏溪至屏東市,於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高鐵屏東車站,全長約17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原預計興建經費約600億餘元。

不過,據了解,若高鐵南延傾向左營案,將不會進入高雄市區,對此高雄市府希望高鐵能先延伸到高雄小港機場或高雄火車站,再南延至屏東。政院官員強調,雖然目前傾向採左營案,但仍會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

屏東在地立委則傾向由左營延伸至屏東市的六塊厝,認為拆遷戶較少、波及範圍小,加上六塊厝腹地夠大,不管是用地取得或未來延伸性,其投資成本較低、經濟效益也高,因此最為可行。

蘇貞昌說,高鐵南延是為了台灣的整體發展,建構台灣提升整體軌道運輸,也是環島高快速鐵路網不可或缺的一環,將台灣的人流、物流合在一起,與全世界競爭,台灣才能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未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結合,讓台灣鐵道運輸升級,整個台灣國力也升級。

此外,關於高雄市政府規劃高捷紅線延伸,蘇貞昌當場指示,交通部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規劃高捷紅線延伸屏東林園,未來最好可以延伸至東港,大大改善屏東平原的交通。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未來的環島鐵路規劃是以6小時能回到原點,並非為了個別縣市,而是以台灣整體戰略高度,連接東西、延伸南北;針對高鐵南延案,本月就要進入第二階段審查,在行政院宣布後,就會盡速完成審查,送行政院核定。

「終於等到中央政府拍板定案的一天。」屏東縣長潘孟安語重心長說,從2005年至今的14年間,縣府團隊始終鍥而不捨,堅持高鐵南延是所有屏東縣民心中最大的期待。國家重大交通建設,除象徵交通的平權外,更能帶來人流、物流、金流,提升區域均衡發展、國家競爭力。

潘孟安說,過去的台灣高速公路等重大建設,屏東人總是落後了很多年才等到,如今等了十多年,高鐵終於要南延,非常感謝行政院為下一世代的交通平權跨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