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秋烤肉多補充蔬菜類 少吃紅肉遠離腸癌

蘇俞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正式公告紅肉列為「可能致癌」(2A級)的癌症風險因子。(記者徐乃義/攝影)
蘇俞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正式公告紅肉列為「可能致癌」(2A級)的癌症風險因子。(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中秋節烤肉成為「全民運動」,應注意食材的選擇,避免把致癌物質吃下肚,聯新國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蘇俞豪醫師提醒,紅肉及加工肉品不宜攝取過多,建議以白肉、海鮮取代,並多補充蔬菜類,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中秋團聚,烤盤的肉片滋滋作響,刷上烤肉醬,更是香味撲鼻,令人難以抗拒。蘇俞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正式公告紅肉列為「可能致癌」(2A級)的癌症風險因子、加工肉品列為「確定致癌」(1級)的癌症風險因子,特別是和大腸直腸癌有關,因此建議民眾中秋烤肉,應該注意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量,並且儘量以白肉、海鮮來取代。

蘇俞豪進一步指出,大腸直腸癌病人約有百分之二十是和遺傳、基因有關,其餘約百分之八十和生活習慣、低纖維高脂肪飲食、肥胖、運動等相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風險有關,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同時也提高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風險。

紅肉通常包括牛肉、羊肉、豬肉等家畜肉品;白肉則是雞鴨鵝等家禽,以及魚蝦蟹、牡蠣、蛤蜊等海鮮類。加工肉品是指經醃漬、發酵或煙燻的再製方式,常見的有香腸、貢丸、培根、火腿、煙燻肉等。

中秋烤肉除了應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儘量以白肉來取代,另外也建議可以多搭配玉米、茭白筍、香菇等蔬菜及全穀根莖類食物,增加飽足感,同時補充纖維質與維生素。

蘇俞豪提醒,食材應避免烤焦而產生致癌物質,增加身體負擔,特別是肉類在燒烤過程,油脂遇到高溫炭火,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吸入或依附食物表面吃下肚,會溶解於腎臟、肝臟、脾臟甚至卵巢等脂肪組織,長期累積體內,可能提高致癌的風險。

燒烤過程應避免產生過多煙霧,先將肉類用醬汁醃製,等炭火不冒煙後,再放上網子燒烤,或用鋁箔紙墊在烤肉架上把肉隔開,食材一旦烤焦,應去除焦黑部分再食用。像是雞腿、雞翅、蟹類等不易烤熟的食材,可先煮熟再烤,減少高溫烹調時間,也能減少產生高溫致癌物質及焦黑的機率。另外,市售烤肉醬鈉含量高,可加入蔥、蒜、洋蔥、適量的水調合稀釋,在食材烤熟後再沾取少量醬料,較不容易烤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