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民調:逾五成民眾贊成政府協助香港

兩岸政策協會12日發表最新民調,對於「反送中」事件,高達51.6%台灣民眾贊成政府對香港的協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12日發表最新民調,對於「反送中」事件,高達51.6%台灣民眾贊成政府對香港的協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聯盟預計於15日發起反送中集會遊行,但12日香港警務處向民陣發出反對通知書,以維護公眾安全為由禁止有關集會及遊行的申請。兩岸政策協會召開「2020總統大選之選情民調」記者會,發表最新民調,民眾對於「反送中」事件,有高達51.6%贊成台灣政府對香港的協助,20.3%的人不贊成。

關於國政議題調查部分,民眾對於「香港反送中」事件,有高達51.6%贊成政府對香港的協助,20.3%的人不贊成。對於立法院本會期即將推動的「中共代理人法」,陸委會將朝「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方向限縮,針對此一修法方向,贊成的民眾占42.1%,25.6%的民眾則持不贊成的立場。

針對目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在外交治理方面的能力評價,對於「誰最有能力處理與美國的關係」方面,認為蔡英文最有能力的比例最高,為35.7%,其次為郭台銘(18.1%)、韓國瑜(15.0%)、柯文哲(3.7%)。

而對於「誰最有能力面對中國大陸的威脅、處理兩岸關係」方面,認為蔡英文最有能力的比例最高,達32.2%,其次為韓國瑜(24.1%)、郭台銘(15.8%)、柯文哲(4.7%)。

昨日突然傳出郭台銘退黨消息,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郭台銘退出國民黨是可預期的事情,不管是主動退出或是被開除,這代表「三腳督」幾乎是確定成形,國民黨現在面對的危機是候選人不夠強,若郭確定參選總統,且成為第二名,研判韓國瑜會被棄保。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民調顯示賽局已經拉開,若持續下去,蔡英文要勝選問題不大,韓國瑜的市政缺失、善用民粹讓他民調下滑,且國民黨現在還要面臨整合問題,郭台銘目前還不知是否參選,讓人覺得不夠乾脆,雖然郭強調能處理美中關係,但他質疑,郭的事業在中國,可能會依賴中國,「參選總統可能是玩假的,否則不可能拖那麼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