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河南愛滋血禍舞台劇 倫敦上演

描寫河南血禍的舞台劇《地獄宮殿的國王》最近在倫敦上演,圖為該劇編劇高雅竹。(Getty Images)
描寫河南血禍的舞台劇《地獄宮殿的國王》最近在倫敦上演,圖為該劇編劇高雅竹。(Getty Images)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有關中共河南官員大搞血漿經濟、導致愛滋病蔓延的舞台劇,最近在英國倫敦上演。該劇由前河南醫生王淑平揭發河南愛滋村黑幕的經歷改編而成。演出前,中共國安部曾約談王淑平在中國的親友等,企圖阻止該劇的演出。

據自由亞洲電台9月10日報導,名為《地獄宮殿的國王》(The King of Hell’s Palace)的舞台劇,正在倫敦的漢普斯特劇場(Hampstead Theatre)上演。舞台上,一張張躺椅上的人們,在哀傷的音樂聲中,討論著「獻血光榮,救死扶傷」的口號。

這樣的場景並非虛構,而是二十多年前曾發生在中國河南省的真實一幕。據報,這部劇的編劇高雅竹(Frances Ya-Chu Cowhig)的父親是已退休的美國外交官,當年他因工作關係認識了揭發河南官方掩蓋愛滋血禍黑幕的醫生王淑平。

王淑平發聲明披露,這部劇上演前的8月22日,她在中國國內的親友遭中共國安部約談,國安甚至試圖聯絡已在美國生活的王淑平女兒。中共官方警告王淑平的親人,這部劇必須停演,因為這讓中共政府及一些官員感到尷尬。

已是美國公民的王淑平表示,她不會因為恐嚇而沉默,自己有責任保護脆弱無助的人。她希望藉由這樣的創作,能幫助仍在中國努力的醫生免受官方欺壓。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主政河南期間,河南當局推行血漿經濟,動員農民賣血漿,令上百萬農民加入了「賣血致富」的運動。如,當年河南省文樓村最火爆的生意就是賣一次血賺50塊人民幣,成為當時窮困潦倒的農民賺錢的捷徑。但收購血液的血站和地方當局只顧賺錢,用不潔設備及原始採血方式,結果造成愛滋病毒大範圍的交叉感染。

1995年,在河南檢驗檢疫部門工作的王淑平醫生發現愛滋病疫情後,先後向中共河南衛生廳、中共國家衛生部報告,但疫情並沒有被公開,更沒有得到緊急控制。愛滋病毒快速擴散,導致無數病患痛苦地死去,更多人在不知情中被傳染。王淑平醫生曾推測,當時愛滋病全國感染者高達500萬人以上。

當年的肇事官員們不但沒有受到處罰,反而升官發財。而王淑平卻因揭發了愛滋疫情,在河南備受打壓,被免職等。無奈之下,王淑平在2001年隻身到美國繼續從事血液分析工作。

另一名從事愛滋病防治的醫生高耀潔也因揭露河南愛滋血禍黑幕,成為中共官方重點監控與打擊的對象,不得不於2009年8月逃亡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