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照升級 總統:明年預算上看400億

總統蔡英文15日南下高雄進行宮廟參拜,她致詞時表示,明年長照2.0預算將會增加到400億元。(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5日南下高雄進行宮廟參拜,她致詞時表示,明年長照2.0預算將會增加到400億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報導】總統蔡英文15日南下高雄進行宮廟參拜,她致詞時表示,長照2.0政策升級版未來將規劃兩件事,一件就是補助長照使用者費用、最高每年6萬元,另一件就是在偏鄉成立公立平價照顧機構,讓台灣人不論住在哪個角落、都能受到政府照顧。

蔡英文15日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立委管碧玲、李昆澤等人南下高雄,先後走訪三民區的福氣教會、明聖宮、保安宮及苓雅區的慈濟宮等。

在聽取簡報後蔡英文表示,2016年她上任時,長照預算才50億元,明年長照2.0,將會增加到400億元,這些預算沒有加稅或增加特別費用,是節省出來的。讓老年人得到好的照顧,少年人得以減輕負擔。

她表示,政府近期全力推動長照2.0升級版,接下來將有2項重點,一是從經濟弱勢開始補助長照費用,最高每年補助6萬元、預計可照顧5萬多人,此外也會補助長照機構,盼能提供更好的照顧品質;第二,政府會在不同行政區或偏鄉提供資源,成立公立平價照顧機構,讓更多人民受到政府照顧。

蔡英文說,做完長照升級版後,政府還要把健保、醫療資源跟長照結合,讓台灣人從生下來就有健保照顧,一直到老了還可受到長照服務。她強調,這就是政府應該做的,這不是憑空想像,而來自民間的發想與體驗,也會納入政府規劃,讓政策更貼心、能照顧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