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海巡署海巡偵搜犬區隊基地 提升邊境防衛能力

海巡署長陳國恩表示,海巡署將秉持「寧可多做不可少做」的原則面對挑戰,活用高科技及犬隻的先天優勢,加強查緝毒品、槍械及農畜產品等不法。(桃園市府提供)
海巡署長陳國恩表示,海巡署將秉持「寧可多做不可少做」的原則面對挑戰,活用高科技及犬隻的先天優勢,加強查緝毒品、槍械及農畜產品等不法。(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四面環海,海岸與海洋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巡署成立於民國89年,在海巡偵搜犬的搭配下推動岸際巡邏等任務,16日海巡偵搜犬區隊的成立,將大幅提升台灣在緝毒、偵爆及檢疫等邊境防衛能力,市府也將持續與海巡署密切合作,讓邊境防衛工作更加盡善盡美。

海巡偵搜犬區隊的成立,將大幅提升台灣在緝毒、偵爆及檢疫等邊境防衛能力。海巡偵搜犬區隊的成立,將大幅提升台灣在緝毒、偵爆及檢疫等邊境防衛能力。(海巡署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市府持續推動桃園各項建設,例如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原為海巡署使用,經協調後,由市府代拆代建,海巡署則搬遷至蘆竹海湖營區;大坡腳營區也將撥交給市府規劃大坡腳樂活公園,未來市府也將與海巡署持續合作,讓桃園變得更好。

海巡署成立偵搜犬隊防範非洲豬瘟、毒品等違禁品入境。海巡署成立偵搜犬隊防範非洲豬瘟、毒品等違禁品入境。(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長陳國恩表示,人的嗅覺敏感度只有狗的100萬至10萬分之一,狗具有靈敏的嗅覺,可分辨高達3,000種以上味道,在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的時期,海巡署將秉持「寧可多做不可少做」的原則面對挑戰,活用高科技及犬隻的先天優勢,加強查緝毒品、槍械及農畜產品等不法,層層守護台灣邊境的安全。

海巡署16日於北部分署竹圍營區成立「海巡偵搜犬區隊」揭牌儀式,規劃透過精實的專業訓練,培育具備「緝毒」、「偵爆」及「檢疫」能力的新一代海巡偵搜犬。海巡署16日於北部分署竹圍營區成立「海巡偵搜犬區隊」揭牌儀式,規劃透過精實的專業訓練,培育具備「緝毒」、「偵爆」及「檢疫」能力的新一代海巡偵搜犬。(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於民國89年,從國防部軍犬育訓中心收編200多隻軍犬,協助岸際巡邏任務,由於沒有補充新血的情況下,104年走入歷史,有鑑於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各類新興毒品日益嚴重、犯罪手法日新月異,海巡署成立「海巡偵搜犬區隊」,期待借重犬隻靈敏嗅覺等特性,來輔助各項執法工作,全面打擊不法。◇

海巡隊員與偵搜犬合影。海巡隊員與偵搜犬合影。(桃園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