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駁冒名募款 台灣基進公布帳戶明細

台灣基進公布帳戶明細,強調未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拿取一分一毫,帳戶內的新台幣2萬元也是台灣基進的開戶存款,所有過程皆遵守台灣法律。(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公布帳戶明細,強調未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拿取一分一毫,帳戶內的新台幣2萬元也是台灣基進的開戶存款,所有過程皆遵守台灣法律。(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社運團體「香港民權抗爭」指控「台灣基進」冒名募款。對此,台灣基進16日公布帳戶明細,強調未拿取一分一毫,帳戶內的2萬元也是台灣基進的開戶存款,所有過程皆遵守台灣法律,網路上的「斂財說」是子虛烏有。

香港民權抗爭15日在網路上聲明表示,在與台灣基進聯絡人溝通後,他們承認未經香港民權抗爭同意下,聽由一名不明人士、與其無關的「朋友」,擅自利用該組織以及支援義士的名義進行籌款。香港民權抗爭也宣布,與台灣基進從此分道揚鑣,不再有任何合作關係。

對此,台灣基進祕書長陳信諭16日發表新聞稿,說明被指控冒名募款的過程。他表示,隨著反送中運動情勢升溫,有越來越多港人上門求助,但礙於政黨日常營運已無多餘經費,實在無法負擔所有求助於他們的香港朋友短期房租與生活費所需,因此,在與香港抗爭義士的討論過程,才有「協會募款、支應香港」的提議。

陳信諭強調,由於雙方合作關係已結束,16日已辦理帳戶關閉手續,盼不再造成各界紛擾。他坦言,這次的問題主因在於未能取得香港民權抗爭組織的聯繫後,又接受其他香港團體與幾位香港前線抗爭義士的求援,才導致帳戶誤流出,造成此風波。

陳信諭表示,雙方對「香港組織及台灣登記協會」如何運作的共識上產生誤解。香港前線壓力非常高,但台灣方的合法登記協會也有台灣法律之約束,造成香港方組織的困擾,台灣基進誠心感到抱歉。

陳信諭表示,對於整起事件造成社會紛擾感到十分遺憾,將進行內部檢討。未來仍將持續聲援香港,也呼籲社會各界繼續關注香港,勿受此事件影響。

陳信諭也說,感謝香港民權抗爭組織在後續的聲明中,協助澄清「從無指控台灣基進收受『國難財』、『中飽私囊』」。台灣基進也赴郵局申請證明文件,包括帳戶歷史交易詳情、存款餘額證明書及劃播存款收據,可百分之百證明台灣基進不只沒有「中飽私囊」的意圖與行為,更倒貼2萬元進行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