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深圳買房難 需不吃不喝30年

從購房負擔來看,位居中國各城市第一的是深圳,其房價收入比是29.22倍。圖為深圳。(Getty Images)
從購房負擔來看,位居中國各城市第一的是深圳,其房價收入比是29.22倍。圖為深圳。(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最新的數據顯示,深圳市房價收入比(指房價中位數與居民收入中位數之比值)接近30倍,位居中國大陸首位,意味著一個家庭需要30年的工資收入才能買一套房。廈門、北京分列二、三位,上海位居第五位。

據數據寶9月14日報導,中國房價行情網數據顯示,從購房負擔來看,雖然北京是房價最高的城市,但並不是最難買房的城市;位居中國各城市第一的是深圳,其房價收入比是29.22倍。

廈門買房負擔排名第二位,房價收入比為27.15倍;北京第三位,房價收入比22.02倍。此外,三亞、上海、廣州、福州、杭州、南京、珠海等城市房價收入比位居第四至第十位。

報導顯示,中國地級以上的城市中,鶴崗房價收入比最低。鶴崗二手房平均單價只要2,230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全年平均收入是5萬4,001元,房價收入比只有1.88倍。另外,雙鴨山、克拉瑪依、張掖、石嘴山、牡丹江、嘉峪關等城市房價收入比均低於2.5倍。

數據同時顯示,截至8月底,中國321個地級以上城市,有67個城市二手房均價超過萬元。其中,房價最高的城市是北京,每平方公尺為6萬5,401元;第二名是深圳,平均單價達到6萬4,387元;上海位居第三位,平均單價達到5萬3,320元。此外,廈門、三亞、廣州、南京、杭州、福州、天津等城市平均單價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據美國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今年初發布的〈2019年全球住房可負擔性調查報告〉顯示,香港房價收入比達20.9倍,為全球第一,即在香港買一套房需要20.9年家庭收入,負擔最重。而美國已經連續5年成為房價最實惠的國家,買房收入比平均僅需4年。全球金融中心紐約房價中位數是43.5萬美元,家庭收入中位數是7.85萬美元,房價收入比為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