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韓星娛樂成詐騙工具 徐永明:售票平台也應負責

韓星來台與粉絲見面常出現退費糾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中)16日與陳情民眾劉小姐(左)等人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完善法規,釐清售票平台連帶責任,以免消費者求償無門。(記者陳柏州/攝影)
韓星來台與粉絲見面常出現退費糾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中)16日與陳情民眾劉小姐(左)等人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完善法規,釐清售票平台連帶責任,以免消費者求償無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韓星來台與粉絲見面常出現退費糾紛,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16日爆料,有公司利用網路售票平台KKTIX出售韓星來台票券,民眾花錢購買後卻取消活動,並拒絕退款。受害民眾說,僅2018年就發生4起類似案例,其中韓星姜成勳被取消的那場見面會,總金額高達440萬元,希望透過記者會喚起大家注意。

徐永明16日與陳情民眾共同召開「韓國娛樂詐騙發大財,售票平台擺爛沒人管」記者會,徐永明表示,主辦韓星來台見面會的這兩家公司,資本額僅10萬元,其中一家取消見面會後就宣布解散,很多受害消費者求償無門,質疑「這不是詐騙,什麼是詐騙?」

他表示,售票平台在收取代售相關手續費後,就將全數售票金額轉交給主辦單位。主辦單位玨綺公司收取金額後,就公告取消演唱會、解散公司。徐永明認為,發生消費糾紛,售票平台應該也要承擔連帶責任,退票行為須由代售平台主責處理。

受害者劉小姐指出,玨綺公司原定去年9月舉辦韓星姜成勳台北場見面會,一張票單場售價從3,900元到5,900元,最多人購票的票價是4,900元,其中姜成勳那場被取消的歌迷見面會,總數金額就高達440萬元。受害者Vikie會後透露,僅2018年就發生4起類似案件,據她們掌握的資訊,光姜成勳見面會那場就有上百人受害。

另一位陳小姐也說,受害的消費者不是只有台灣,還有香港、新加坡等地。他們也寄發律師函給這幾家公司,但KKTIX給的回覆是已經轉給主辦單位。整個刑事調查從去年11、12月陸續開庭,但因為偵察不公開之故,她們也不瞭解最新的進度為何。

文化部:主辦單位與售票業者都有責任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表示,文化部訂定的「藝文表演售票定型化契約」明訂,如果節目取消,主辦單位與售票業者都應該負起連帶責任。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也說,法制面上,既然已經有定型化契約規範應記載事項,售票的平台業者當然要負起責任,至於他們與舉辦單位業者內部責任如何分配,則是他們公司之間自己的事情。他建議,文化部應統計曾發生相關退票糾紛行為的業者,並公布消費警訊以保障消費者。

KKTIX:他們也是受害者 已準備提告

對此,KKTIX表示,活動的暫結款項給主辦單位,是售票系統行之有年的作法,KKTIX內部也有對主辦單位審核和暫結的判斷原則,例如對於第一次合作的主辦單位,KKTIX 是不會給予暫結款的。

KKTIX說,這兩場停辦演出的主辦單位為「玨綺」與「I Love Work」,其中共同主辦單位「I Love Work」曾和KKTIX合作多年,因此這場活動才會給暫結。KKTIX表示,整起事件發生後,KKTIX第一時間就配合所有調查,並出席相關的所有消費爭議協調會;之後也委託律師處理,準備資料提告玨綺。

KKTIX表示,此次事件同樣身為受害者,也相當重視消費者利益,期望有關單位能有更多作為,提升展演活動產業運作的健全。對於不實的指控和誤會,KKTIX相當遺憾。此事在各縣市政府、文化部、法務局、各大警察機關都有記錄,所有的消費者來函均有專業法務處理和業務負責同仁的逐一回覆。所有的函文、事件、對話紀錄都有留存,足以證明KKTIX清白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