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抑制高房價 時力提囤房累進稅率列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16日宣布將提出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並將列入本會期的優先法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中)16日宣布將提出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並將列入本會期的優先法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抑制不動產炒作,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6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提出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要由中央建立階梯式的囤房稅,並重新推動實價登錄2.0法案與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查核,將列入本會期的優先法案。

黃國昌16日與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等人,共同召開「終結囤房炒作困境,解救租屋買房青年」記者會。

黃國昌表示,現行《房屋稅條例》,將非自住房屋的稅率授權地方政府自訂,但因為地方議會金權結構橫行,導致台灣囤房稅寸步難行,所以時代力量黨團決定提出囤房稅、實價登錄2.0法案,並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

黃國昌說,興建社會住宅、住房補貼無法根本解決台灣的囤房問題,居住是基本人權,不應淪為炒作的商品,所以時代力量提出囤房累進稅率的修法版本,將單一自住的房屋稅率調降為1%,持有2至3戶稅率為1.2%,與過往稅率相同。

他表示,持有4至5戶的稅率調高為2.4%至3.6%,第6戶到第7戶的稅率為3.6%至4.8%,第8戶到第9戶稅率為4.8%至6%,第10戶以後的稅率則是6%至10%,而目前全台有4戶以上的持有戶約為31萬戶,占全台總家戶不到5%。

黃國昌說,對於非住家用的房屋,若沒有出租供人民團體非營業者使用,課徵的空店稅率為5%至8%。

彭揚凱說,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空屋、餘屋大約有100萬間,若能出租給年輕人住或給店家營業,可以有效解決高房價的問題。他強調,時力版本的修法,目標並非是要跟人民搶錢,而是鼓勵空屋能出租,會受影響的不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