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校長師徒制 台東辦師傅校長培訓

全國首場師傅校長培訓課程,16日在台東開訓。(台東縣政府提供)
全國首場師傅校長培訓課程,16日在台東開訓。(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全國首場師傅校長培訓課程,16日在台東開訓,培訓課程除了提升師傅校長本身能力外,師傅校長日後也將承擔輔導初任校長之任務,奠定校長師徒制的基礎。

師傅校長培訓課程是由教育部與台東縣政府及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合作試辦,開訓儀式在TTMaker台東原創基地2樓教室舉行,參加人員包括師傅校長培訓學員16人、107學年度初任校長4人及108學年初任校長3人。台東縣長饒慶鈴和中小學校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共同出席。

饒慶鈴表示,初任校長第一次進到新的場域工作,都需要資深的前輩帶領。校長是學校發展重要的掌舵者,校長的訓練也很重要。培訓課程可以分享經驗,連結資源。

縣府教育處表示,為建立初任校長專業支持系統,特別透過師傅校長培訓課程,邀請具豐富實務經驗講師群,包括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洪啟昌、監察委員蔡培村、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吳清山等教育界人士,以實務演練為主、理論為輔的授課方式,分組研討教育現場實際問題。

教育處指出,參與的師傅校長是曾任2所以上學校的現任校長,今年台東縣有4名國中校長及12名國小校長參與。共有4天培訓課程,另2天赴花蓮與當地校長經驗交流。完成課程者將頒予結訓證書,建立專業證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