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立法會議員出席聯合國 指控港警濫暴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應邀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FABRICE COFFRINI / AFP)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應邀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將於9月28日接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16日,她應邀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直批指責港警系列惡行,並質問,為何中共仍可作為成員國安坐在人權理事會?

16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到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發言90秒,期間沒有被中共代表打斷。

香港正陷入人道危機邊緣,她指警察對民主運動支持者的暴行不斷升級,被捕示威者被警察施暴及羞辱。有女示威者公開控訴,曾遭受無理及侮辱性的全裸搜身,更多的性侵個案仍未曝光。甚至有被拘留的示威者,因港警遭刻意阻撓,未能及時接受醫療及法律援助。

「警察過分且無差別地施暴,以布袋彈射向義務急救員,令其一隻眼睛失去視力。防暴警察進入地鐵襲擊無辜乘客,指稱他們是換了衣服的『暴徒』。」「(警察)至今已經發射超過2千枚催淚彈。」陳淑莊提到,16日是反送中運動第100日,但警察沒有自我克制的跡象,這正是香港缺乏民主所結的惡果,因為政府毋須為准許警方濫權而問責。

「懇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支持我們向人權理事會提出的請求,召開緊急會議及成立調查委員會,保障香港人的人權。」她在發言的最後質問道:「為什麼中國(中共)仍可作為成員國,安坐在人權理事會?」

今年7月8日,香港歌手何韻詩也曾受邀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講述香港民眾「反送中」的浪潮,呼籲聯合國緊急保護香港。其短短2分鐘的發言,兩度遭中共打斷,但中共阻撓發言的企圖沒能得逞。

何韻詩表示,中共不計代價地破壞香港的民主自由,即使在聯合國登記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其效力已遭中共否認。而港府被中共挾持,香港的「一國兩制」幾近死亡。她呼籲,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不尊重人權,人權理事會應將中國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