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國遇襲油價漲 外媒:陸經濟雪上加霜

《華爾街日報》刊文說,高油價不再是美國的消極因素,但對世界上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造成的影響最大。(Getty Images)
《華爾街日報》刊文說,高油價不再是美國的消極因素,但對世界上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造成的影響最大。(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重要石油設施遭遇襲擊後,原油價格飆漲。《華爾街日報》刊文說,高油價不再是美國的消極因素,但對世界上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造成的影響最大,也令中共陷入經濟放緩和物價上漲的困境中。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570萬桶日產量停產,約占全球日產量的5%。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第一大石油出口國,每天輸出超過700萬桶原油至世界各地,煉油廠遇襲令全球油價週一(9月16日)飆漲10%,這是自1991年以來最大增幅。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聲稱要在幾天時間內恢復生產,但有分析認為,可能需要數週時間,交易商與分析師更擔心,若沙烏地阿拉伯不能迅速恢復供應量,原油價格可能飆漲到每桶100美元。

《華日》9月16日報導,對中共而言,非洲豬瘟蔓延已經持續不短的時間,使得中國人主食豬肉的價格在今年上漲了40%以上。且自2013年以來,通貨膨脹一直處於熱點,不包括波動的中國新年假期。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上週四一份研究報告表明,中共阻止非洲豬瘟在豬群中蔓延,以及控制其對肉價影響的努力「無效」,明年的通貨膨脹率平均為3.5%,峰值超過4%。這超過了中共央行設定的3.0%的年平均通膨目標。

同時在與美國持續的貿易戰中,週一公布的8月中國經濟數據顯示,投資、零售銷售和工業增長都進一步放緩,後者達到17年來最弱。

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8月分中國工業增加值同比成長4.4%,增幅遠低於經濟學家此前預期的5.2%,也低於7月分的4.8%。今年1~8月,中國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成長5.5%,增幅略低於預期。中國8月分零售額同比成長7.5%,該增幅低於7月分的7.6%,也低於預期的7.9%。

《華日》報導,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廉價石油緩解了陷入困境的中國消費者和企業的痛苦。然而,在上週六沙烏地阿拉伯重要石油設施被襲後,週一布倫特原油價格已大幅上漲。

油價或暫時保持高位

即使沙烏地阿拉伯計畫動用儲備油繼續正常出口,油價也可能暫時保持高位,部分原因是投資者正在重新評估中東地區更多干擾的風險。布倫特期貨顯示,投資者認為在明年夏天之前,油價不會完全回落至上週五的水準,全球經濟也普遍預計會進一步走弱。

《華日》報導,所有這些都將使已經下滑的中國經濟成長更加困難。中共已經設法通過更便宜的貨幣來減輕美國關稅的影響。在食品價格失控情況下,再加上更高的石油價格,如果貶值人民幣,帶來的風險更大。北京最近採取的豁免美國豬肉和其他農產品購買關稅的措施的背後,應該是顧及到中國國內食品價格上漲日益驚人,而非為了緩和貿易緊張局勢。

另一方面,昂貴的石油也使得寬鬆貨幣政策風險更大。分析師普遍預計,中共央行將進一步降息。但中共決策者仍陷入經濟疲軟和物價過高的困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