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臺鐵票務中心之文化保存 轉型為鐵道商品

立委陳學聖(中)、市議員魯明哲(左)、領班林明峻展示火車票歷年來印刷初稿。(記者徐乃義/攝影)
立委陳學聖(中)、市議員魯明哲(左)、領班林明峻展示火車票歷年來印刷初稿。(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鐵中壢車站第一月台末端,一座磨石子牆、沒有招牌讓人忽略的三層樓建築,卻是全台唯一仍使用活字排版印刷的公家機構,是台鐵票務中心,也是紙本車票的誕生地,「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熱門車票都它印的,立委陳學聖認為,它的重要性可比為央行印鈔的中央印製廠票券;該中心可能在12月31日裁撤編制,為保留古蹟扮成活的文物,臺鐵鐵路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綜規組高佳琳約聘助理編審,古物遺址組劉貞麟、洪元凱、桃園市文化局 、相關地方團體、文資團體等18日到場勘查,希望將鐵路文化保存,轉型為鐵道商品。

立委陳學聖(右)、領班林明峻在台鐵發行車票類展示區前合影。立委陳學聖(右)、領班林明峻在台鐵發行車票類展示區前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被視為中壢神秘地帶的臺鐵票務中心73年起,台北、松山、萬華、板橋站啟用電腦售票,紙本票卡逐漸被背磁式車票、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取代,票務中心傳統紙本印量大減,師大地理系教授、鐵道專家洪致文希望將整個車票印刷術登錄為非物質文化資產,撥經費供台鐵活化保存,避免裁撤後整套流程被拆解得支離破碎。

台鐵名片式單程車票長度裁切機仍然使用中。台鐵名片式單程車票長度裁切機仍然使用中。(記者徐乃義/攝影)

台鐵票務中心,因票券是有價證券,票務中心彷彿神聖禁地,門禁森嚴,連台鐵局自家員工都沒機會進出;由於票務中心傳統紙本印量大減,該中心將於12月31日裁撤編制,陳學聖多年來持續關注該中心的動態保存進展,再鑑於該中心配合鐵道局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施作,將另覓地點搬遷,陳學聖回應地方民眾及文史團體陳情,特辦理會勘,期能傳承鐵道文化資產、創生共榮地方發展。

台鐵發行車票類展示區,其中還有台北至日本大阪聯票。台鐵發行車票類展示區,其中還有台北至日本大阪聯票。(記者徐乃義/攝影)

洪致文表示,台鐵印刷能量高,應開闢更大市場,將整個車票印刷術登錄為非物質文化資產,撥經費供台鐵活化保存,避免裁撤後整套流程被拆解得支離破碎,這也是文史保存很迫切的事。

流行一時的「永保安康」是臺鐵票務中心印刷。流行一時的「永保安康」是臺鐵票務中心印刷。(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學聖與市議員魯明哲認為,該建築保存後,將來鐵路局可以發行全省到中壢票務中心的古蹟之遊,也可帶動觀光發展,桃園文化局也同意將地方意見呈文資局作審查。

名片式單程車票印票機7台。名片式單程車票印票機7台。(記者徐乃義/攝影)

在台鐵票務中心工作50年的領班林明峻指出,票務中心目前有古老機器包括:四開活版飛達印刷機7台;活版對開印刷機2台;名片式去回程車票長度裁切機1台;名片式去回程車票寬度裁切機1台;名片式單程車票長度裁切機1台;名片式單程車票寬度裁切機2台;名片式去回程車票印票機2台;名片式單程車票印票機7台。

火車票初稿,必須經過嚴格審查。火車票初稿,必須經過嚴格審查。(記者徐乃義/攝影)

台鐵運務處票務中心主任簡立信指出票務中心蘊藏價值包括,名片式車票印刷技術為台鐵獨有,使用之紙張尺寸、厚度及特殊規格,均需特別訂購;名片式車票印刷機裁切票板之切票機,為沿用臺灣日據時代車票規格,是全臺獨有機種性能均維持良好狀態運作;查印票機為日本昭和年代生產的獨有機種,至今已使用50餘年,機件老舊,需要多年的經驗累積與機械觀念,更要長時間培養與訓練才能掌控機器,印刷出精美漂亮的名片式車票;印板使用鉛字編排,活版印刷在坊間已非常稀有,生產鉛字商家全台僅存1家,編排活字版更是一門獨特技術,若無妥善保存與傳承恐將失傳;票務中心係全國公部門中唯一尚在運作之車票及表報印刷廠,保有古老機器設備並遵循古法與無形珍貴活版印刷之工藝技術,現階段印製之車票及各類票證、表報共計228種,另有54種票證委外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