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直轄市長出訪要點卡韓? 鄭文燦:沒針對性

鄭文燦:肯定外交部把原則說清楚,一體適用。(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肯定外交部把原則說清楚,一體適用。(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外交部協助直轄市長出訪活動作業要點日前出爐,為確保外交部與駐外館處人力資源有效妥善運用,外交部訂定「外交部協助直轄市市長出訪活動作業要點」,駐外館處原則上不安排、不涉入造勢等活動,適逢韓國瑜出訪美國前夕,被解讀是刻意卡韓?韓競辦更呼籲外交部不應作為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對此,鄭文燦18日認為並非針對性,未來很多縣市首長也有出訪行程,要點規範主要是針對全部直轄市首長一體適用的做法。

「外交部協助直轄市市長出訪活動作業要點」明定駐外管處能提供直轄市首長出訪的項目有為何,原則各市府訪問團參與駐地僑界、政黨、後援會或募款餐會等政治或造勢有關活動,駐外館處為維持行政中立立場,不安排、不涉入,此舉被解讀「國家機器」又動起來?

鄭文燦18日上午出席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依據過去自己出訪經驗,屬於公務行程才會請外交部協助,也感謝外館人員協助拜訪出訪國的行政、立法部門,外交部的駐外人員經營很久,會提供相關協助。

至於僑宴或私人行程,鄭文燦指出,這部分行程是由自己決定,不應該勞駕外交部人員,外交部把原則說清楚一體適用,這樣比較好。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質疑規定涉及行政不中立,鄭文燦則說,未來很多縣市首長有出訪行程,這個要點是適用全部縣市首長。

鄭文燦說,依據他過去出訪的經驗,屬於公務行程才會請外交部協助,「我非常謝謝外館人員的努力,比方說拜訪行政部門、立法部門,我們的駐外人員其實經營了很久,他們會協助」。

鄭文燦還說,至於僑宴或私人行程由自己決定,不該勞駕外交部人員,外交部把原則說清楚,一體適用,無論哪一位政治人物,「我覺得這樣是比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