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索羅門棄台投共 美議員籲通過台北法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Alex Wroblewski/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Alex Wroblewski/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9月1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美國國會多位議員發聲,表示對索羅門做法感到失望,並呼籲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

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週一(9月16日)發表一份聲明說,「我對索羅門群島做出斷絕與台灣關係,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決定深表關切和失望。中國共產黨一直在系統地利用其軍事和經濟力量來孤立我們的台灣盟友。美國必須採取行動,確保這些企圖不能得逞。我敦促其他國家保持警惕,不要屈服於中國(中共)的強迫。」

克魯茲也說,「與此同時,美國應加倍努力,加強台灣對抗中國(中共)侵略,這也是我支持向台灣出售F-16戰機的原因。我將繼續推動與台灣軍隊進行更深入、更廣泛的軍事訓練。」

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透過推特表示,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是一項令人遺憾的錯誤,索羅門應撤銷這項決定。

賈德納還指出,中共對台灣的敵對行為,勢必將面對自由世界的抵禦,他也呼籲參議院立即考慮他所提出的《台北法案》,讓一些降低與台灣關係、並與中共建立關係的國家吃到苦頭。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透過官方新聞推特指出,索羅門群島成為最新一個屈服於中共壓力、與台灣斷交的國家,美國與國際社會必須反制北京的霸凌與孤立台灣的行為,現在是國會通過跨黨派議員提出的《台北法案》的時機了。

美國眾議員約赫(Ted Yoho)在推特上表示,對於索羅門群島棄台投共感到遺憾。他說,台灣是索羅門群島值得信賴的夥伴,也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夥伴,此一決定傷害了台灣並鼓勵了中國共產黨。

《台北法案》的目的是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國的地位,並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非官方關係。如果有國家採取不利台灣的行動,法案將授權美國國務院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暫停或改變相關援助,包括軍事、融資等。

索國官員質疑斷交決定

索羅門群島的「Island Sun News」9月16日報導稱,索羅門群島想要趕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共建政70周年時間點之前棄台投共,這在該島國的公眾看來,是該國對中共獨裁本質的懼怕。

索羅門群島外交委員會主席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nr)9月15日發表聲明稱,蘇嘉瓦瑞繼續選擇轉向中共的決定,對索羅門群島來說是一個壞兆頭。他質疑,總理在這個時候想要棄台投共,是為了配合中共十一的時間表。

「甚至在我們做出轉變(指棄台投共)前,我們就已經受到中國(中共)的支配。」小肯尼羅瑞說,這是一個不祥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