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蔡英文桃園行 談副手邦交卡韓執政3年打地基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捷運工程局提供)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捷運工程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蔡英文總統20日到桃園安排多項行程,上午參加「捷運綠線GC03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車站先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拜訪龜山區明倫三聖宮,下午參訪「桃園設計展」後,在興光堡壘針對中華民國與吉里巴斯共和國外交情勢發表聲明,行程中,談到論文爭議,蔡英文強調選舉是比政見;菊姐促蔡賴合作、守住台灣,蔡英文未正面回應,僅說和賴溝通順暢、民進黨很團結;是否卡韓,總統認為,希望高雄的治安能夠維持,讓高雄市民可以安心。

蔡英文總統與鄭文燦市長期待工程順利。蔡英文總統與鄭文燦市長期待工程順利。(記者徐乃義/攝影)

蔡英文致詞時談及多項經濟政策,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軌道建設開工典禮,總規模達2,300億元,中央政府決定資源協助每個縣市,桃園市所得到資源協助都是比較多,因為是個快速發展中的城市,也要讓桃園「轉大人」轉得更順利,重要的事龐大規模交通建設,也需要長期駐守交通委員會的桃園立委鄭寶清、鄭運鵬。

外徑8.2公尺潛盾機。     外徑8.2公尺潛盾機。 (捷運工程局提供)

蔡英文說,過去3年多執政團隊在打地基,讓台灣發展有好基礎,用3年打地基,至少可以支撐台灣10年的發展,但過程比較吵、灰塵多,也有不同意見得罪不少人,但基礎好了政績一樣樣浮現出來,台灣經濟發展,在執政這幾年是穩定往上走,台灣經濟穩定向前,今年第二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記者徐乃義/攝影)

總統指出,外商回台加碼投資桃園最有感,因為很多都在桃園,以春江水暖鴨先知比喻,桃園就是那隻鴨子,到今年為止,台商回來投資已經超過6,000億元,加上前瞻、預算計畫,整個投資規模,今年是台灣投資規模大爆發,創造很多優質工作機會給年輕人,所以她很看好桃園。

捷運綠線GC03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車站先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   捷運綠線GC03標暨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車站先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 (捷運工程局提供)

蔡英文提及,今年5月大規模減稅、長照預算從50億元到明年編400億,調高基本工資,租屋補貼、蓋社會住宅,生兒育女補助等政策。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蔡英文總統表示她執政3年來打下基礎,足以支撐台灣10年發展。(捷運工程局提供)

蔡英文談及與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的邦交是否生變時表示,外交部全程掌握,但從現在到明年總統選舉前,中國會試圖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台灣與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斷交後,又傳出與吉里巴斯關係恐生變的消息,蔡總統表示,中國「利用我們的友邦」在國際方面打壓都是持續進行。

蔡英文總統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爭議不斷,蔡英文20日再度被問到此事,她再度強調「係金A」,強調選舉是選政見、對國家願景的規畫,不是比抹黑。「我還是一句話,學位是真的,論文也是真的,真的事情是假不了的!」

菊姐促蔡賴合作、守住台灣,蔡英文未正面回應,僅說和賴溝通順暢、民進黨很團結。蔡英文笑說:「我說過很多次了」,強調民進黨現在非常團結,全黨都認為團結最重要,解釋自己和賴清德的溝通都很順暢,至於整體規劃和將來副手人選,仍不願鬆口,僅說會在最適當的時候跟大家報告,重申:「我們會提出最佳的人選!」

現在流行開箱文,蔡英文說,我的開箱文,如果打開大概裡面都是公文或許多不同的資料,應該是921很重要的日子,我們也有一個開箱文,就是緊急應變包,也希望每個國民都要預備一個,裡面有基本維持生存的東西,包括乾糧、水、手電筒、基本藥物,這些希望大家都準備一個急救包,每半年更換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