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疑闖重點維穩區 女教師失蹤

四川成都26歲女教師余治蓉於9月16日傍晚離奇失蹤,有知情人士指她可能被抓。示意圖。(Getty Images)
四川成都26歲女教師余治蓉於9月16日傍晚離奇失蹤,有知情人士指她可能被抓。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四川成都26歲女教師余治蓉於9月16日傍晚離奇失蹤。當地教育局19日稱,目前教育部門、警方及家屬正全力查找中。有知情人士指她可能被抓。

余治蓉是成都市武侯區川大附中新城分校教師。她的家人在尋人啟事中寫道:9月16日,余治蓉從所在學校出發,為學校送資料到教育局,當日19時16分進入地鐵孵化園站C口後走失。走失時身穿白色長袖上衣,下身穿花裙、銀色靴子,背黑色雙肩包。

陸媒報導稱,事發當天余治蓉原計畫去武侯區教育局送交資料,但因為導航問題到了位於高新區的成都市教育局。離開教育局後余治蓉在19時16分進入成都地鐵一號線孵化園站,此後便失聯。

成都地鐵方面稱,余治蓉確曾刷卡進入地鐵1號線孵化園站,但後來又出站。不過地鐵工作人員拒絕透露余治蓉何時、從哪個地鐵站出站。

自由亞洲電台則自成都媒體人陸先生處獲悉,余治蓉的家人於18日發出尋人啟事求助,又接受媒體訪問,說余治蓉在事發前因導航錯誤,誤闖成都市政府第三辦公區,與保安交涉,並被保安視為不正常。

陸先生說,當地轄區的派出所當晚打電話告訴余治蓉的家人,指余治蓉不正常,之後一直沒有消息;而余治蓉的家人在發布求助訊息幾個小時後,離奇地保持沉默,拒絕對外透露任何消息。

他說:「市政府辦公區的保安本來就是警察,而且辦公區很多特警在巡邏。估計余治蓉是跟保安發生了口角,警察就要求這個女老師去做筆錄,這個女老師就嚇著了,就跑到了地鐵裡面。」

「當晚7時過,派出所就跟余治蓉的父母打了電話,說這個老師有點不正常。這個不正常,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派出所並沒有說。她是16日晚出事,18日上午才發尋人啟事。」陸先生表示,本次重點維穩期主要針對敏感人士,但普通人只要讓警方不高興,拘留她很正常。

當地知情人士則是透露,成都市教育局所在的市政府第三辦公區,屬於重點維穩區域,上訪人員一旦在該區域出現就會被抓。

余治蓉的下落至今未明。外界不清楚她究竟是被抓,還是在地鐵站神祕失蹤。若是前者,中共的打壓顯然已無處不在;若是後者,則意味著,在中共統治下,一個活人隨時都可能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