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恰恰」記錄棒球生涯 自傳6天熱銷2萬本

體育新聞主播、彭政閔自傳代筆簡政光(左)、彭政閔(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體育新聞主播、彭政閔自傳代筆簡政光(左)、彭政閔(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老將「恰恰」彭政閔發行首本自傳《證明自己:彭政閔》,自18日開賣不到一週就銷售2萬本,並登上網路書店博客來暢銷排行前5名。彭政閔23日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時笑說,在他那個年代打球很辛苦,因為太傻才會打棒球,「看我的書就知道為甚麼太傻」。

彭政閔表示,主要是希望跟球迷朋友分享他在棒球的路上,40幾年一路走來所發生的趣聞和經驗,包含學生、業餘聯盟、職棒以及代表中華隊出征時期的甘苦談,「打棒球不是有興趣就足夠,過程也是很辛苦的」;而書名取為「證明自己」,是因為「政閔」與「證明」發音接近,所以一直以來,在每個階段都想要努力證明自己。

彭政閔新書《證明自己:彭政閔》發表記者會。彭政閔新書《證明自己:彭政閔》發表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我算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彭政閔說,因為有耐心,所以很多時候願意等待機會,把自己準備好,等機會來了,證明自己。寫自傳的過程是回顧人生到目前為止的一次好機會,談起書中的回憶及老照片,他對青少棒時期的印象最深刻,「那是我第一次當國手」,在美和中學打球期間的回憶最難忘。

隨著距離9月29日引退賽越來越接近,彭政閔坦言,可能倒數前2天才會緊張,現在是球隊爭取下半季冠軍的重要階段,希望能調整好狀況,幫助球隊拿到下半季冠軍。而今(108)年也是他最後一次以球員身分打總冠軍戰,球季結束後,卸下球員身分,他還是會留在棒壇,但詳細工作目前無法透露,「先抱持學習的心態,到時才能用正面的態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