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梅西6獲FIFA最佳球員獎

梅西。(Getty Images)
梅西。(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9月23日凌晨2時30分,在義大利米蘭舉辦的2019年國際足聯(FIFA)年度頒獎典禮上,阿根廷球星梅西(Lionel Messi)擊敗利物浦荷蘭中後衛范迪克(Virgil van Dijk)和尤文圖斯葡萄牙前鋒C羅(Cristiano Ronaldo),第6次獲得了世界足壇年度最佳球員獎(包括金球獎),成為歷史上獲此獎次數最多的球員。

本屆「世界足球先生」(FIFA World Player of the Year)評選的結果,可能會讓一些人覺得意外。一般來講,在偶數年,球員在世界盃或歐洲盃上的表現,會成為評選的重要指標;而在奇數年,人們更看重歐冠,其分量要大於美洲盃和聯合會盃。

上賽季,梅西各項賽事出場50場,送出51球和22助攻,其中歐冠打入12球,奪下歐冠「金靴」;西甲36球,成為西甲金靴;西甲助攻13次,榮獲西甲「助攻王」。在團隊方面,他幫助球隊衛冕了西甲冠軍,並晉級歐冠四強和國王盃決賽。在國家隊,梅西率領阿根廷在美洲盃上收穫季軍。

C羅雖然在個人數據上比不過梅西,但在俱樂部和國家隊的榮譽上略勝一籌;范迪克作為後衛在個人數據上肯定無法同梅西和C羅相比,但他幫助利物浦贏得了歐冠獎盃,另外還在歐超盃上力克切爾西奪魁。

顯然,從數據上看,梅西的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並不算亮眼;他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是因為他的人氣。「世界足球先生」的評選是由各國家隊長、各國家隊主帥、媒體代表和全世界球迷參加投票,四大群體各占25%權重。這註定了人為感情因素將左右最後的結果。

在全球從事足球方面工作的專業人士中,毫無疑問人們更喜愛梅西。作為球員,他們非常羨慕梅西的天賦和喜愛他的謙遜;作為教練,他們更希望梅西在自己手下踢球;作為媒體人,他們會喜歡梅西的低調和謙虛;而在球迷當中,梅西和C羅的人氣不相上下。

在FIFA官方票選得分中,梅西獲得46分,高居第一;緊隨其後的是范迪克的38分;C羅拿到了36分。身為阿根廷隊長,梅西把自己的三張選票依次投給了馬內(Sadio Mane,利物浦隊塞內加爾前鋒)、C羅和德容(Frenkie de Jong,巴薩隊友);而荷蘭隊長范戴克的三張選票依次給了梅西和利物浦隊友薩拉赫(Mohamed Salah)與馬內。葡萄牙隊長C羅則將三張選票分別投給了德里赫特(Matthijs de Ligt,尤文圖斯荷蘭後衛)、德容和姆巴佩(Kylian Mbappe,法國前鋒)。

這是梅西第6次獲得世界足壇年度最佳球員獎,此前他曾在2009年至2012年完成四連莊,在被C羅2013年和2014年兩次「搶」走世界足球先生後,2015年他又重新奪回這項個人榮譽。此前梅西和C羅都是5次獲得這項獎項,但隨著今年登頂,梅西以6次創造了新的歷史。

對和梅西處在同一個時代的球員來講,確實有些無奈。如果C羅或者其他球員想要在票選中擊敗他,一定要表現得更好。在2010年到2015年間,「世界足球先生」與「金球獎」合併的這6年間,就出現了諸多爭議,如2010年的斯內德以及2013年的里貝里。

正是由於FIFA的評選機制容易引發人們質疑,「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在2017年再度分道揚鑣。「金球獎」是由世界各國的專業足球記者組成的評審團來負責評選,相對來講會少一些情感,多一些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