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被遺忘百年 「時間膠囊」重現溫哥華小學

位於溫哥華瑪格麗特街的肖納西小學歷史悠久。(shy100.ca)
位於溫哥華瑪格麗特街的肖納西小學歷史悠久。(shy100.ca)

編譯/王昱莎
加拿大溫哥華的一所小學,日前挖出1919年該校成立時的時間膠囊,紀念其成立100周年,而最初組織慶祝活動的人,其實並不知道它的存在。

位於溫哥華瑪格麗特街(Marguerite Street)的肖納西小學(Shaughnessy Elementary School)歷史悠久,校友眾多。當志願者開始為它的100歲生日做準備時,有兩名校友意外發現了時間膠囊的存在。

據CBC報導,切爾西.米勒(Chelsea Miller)和薩布麗娜.拉弗朗西斯(Sabrina LaFrance)的孩子都就讀肖納西小學,為籌備學校百年紀念活動,兩人一起研究該校歷史並查找資料,她們在一個溫哥華微縮膠片檔案中看到了一篇有關1919年9月22日威爾士親王愛德華來訪的報導。文章說,他的訪問包括在學校的奠基石內放置一個時間膠囊。

米勒說:「當我們看到這篇關於時間膠囊被存放在基石裡的文章,我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兩個人把這個消息告訴了校長珍妮特.索瑟(Janet Souther)。「校長說:天哪,你們在開玩笑嗎?我們說:不,我們不是。」 拉弗朗西斯說:「現在我們可以想想怎麼找到它了嗎?」

多年來,由於學校的建築是圍繞著基石建造的,他們僱傭了一家工程公司,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找,才確定可以從樓梯間打開部分石膏板,可看到基石的背面。石匠經過各種計算後開始鑽探。

放置「時間膠囊」的奠基石。(shy100.ca)放置「時間膠囊」的奠基石。(shy100.ca)

瓶子最終被找到,索瑟打開了它。瓶子裡放著奠基當日的報紙,還有1919年的一些硬幣和其他文件。 「實際上,這真的很令人激動,取出時我的眼裡含著淚水,」 她說: 「因為找到了我們認為已經丟失的東西。對於今天在這裡的孩子們來說,學校的歷史如此生動地展現在他們的面前。」

現在學校計畫再製作一個時間膠囊,讓人們在2119年再一次發現它。但是這次,他們將確保子孫後代對此有所了解。

索瑟說:「我們會告訴某人我們將其藏在什麼地方,以便將來他們順利的找到它,而不會像今天的我們,需要那樣費勁地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