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GDP上修至2.3% 元大寶華:台灣處於衝擊型經濟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台灣則處在「衝擊型經濟」難關。(中央社)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台灣則處在「衝擊型經濟」難關。(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上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30%,並預測第3、4季成長率分別為2.32%、2.62%,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20%。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深受國際情勢影響,全球經濟正面臨3大困境,持續拖累成長腳步,而台灣則正處在「衝擊型經濟」難關。

梁國源認為,全球經濟正面臨善變難測的美國總統川普、固守國家資本主義的中國、群龍無首的歐洲3大困境,美中貿易戰不會這麼快結束,對國際經濟衝擊持續存在,尤其中國大陸、德國的經濟成長趨緩最明顯,10月英國脫歐事件發展,也深深影響全球政經環境。

梁國源表示,目前尚未出現會讓全球經濟一擊斃命的初始衝擊,但多重衝擊相互作用的風險,卻不亞於前者;尤其個別事件對全球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並非只是線性累加,而是相互影響、加乘,這也將加重政經問題的嚴重程度。

梁國源表示,台灣固然有台商回流拉抬經濟表現,但整體經濟成長依舊平庸,對台經濟仍造成負面衝擊,受貿易戰全球供應鏈變遷影響,今年台灣對美直接出口大幅增加,對中國出口下滑,但台灣過去出口結構,以中國為大宗,美國佔比不高,對美出口成長,無法彌補對中國出口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