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調漲消費稅前夕 買氣未達預期

日本的消費稅將在10月從原本的8%調漲為10%。圖為示意圖。(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日本的消費稅將在10月從原本的8%調漲為10%。圖為示意圖。(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的消費稅率10月1日起將從8%調漲至10%,但是與2014年4月第一階段消費稅調漲前夕相較,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明顯減少。

《日本時報》報導,在第一階段調漲消費稅(從5%增加到目前的8%)前,消費者蜂擁至汽車經銷商購買新車的行為長達6個月以上,但這次調漲消費稅前的銷售量成長卻很緩慢。

新車銷售不佳反映著政府提早採取措施抑制加稅前的需求,以避免加稅前後需求劇烈波動,這些措施包括政府計畫減免汽車相關稅賦,最多到4,500日圓(約新台幣1,300元)。

一位汽車業的主管表示:「人們在購買新車時變得很謹慎,因為他們會考慮這些措施造成的影響。」

據該行業組織的統計,2013年9月到2014年3月 (上次調漲消費稅之前),新車的月銷量較前一年同段時間(同比)增加10%。當時沒有提供汽車相關的稅收減免,2014年4月消費稅提高3個百分點時,許多商品的需求普遍增加。

但是近期汽車產業沒有任何一個月的銷量有達到兩位數的成長。今年1月至6月的銷售額僅比去年同期成長0.8%。

家電買氣最旺

可是在家電業,由於缺乏防止稅率調漲前後銷售量劇烈波動的措施,10月加稅前的需求激增,一些產品的銷售量成長甚至超過10%。

電子產品業龍頭松下電器(Panasonic)的一位主管說:「電視機和洗衣機的銷售成長尤期強勁。」

日立家電(Hitachi)的人員表示:「洗衣機和吸塵器賣得很好。」

銷售量如此好的原因還在於,許多消費者使用政府在2009年推出的環保積分獎勵來替換舊家電。上述獎勵是為了因應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後,購買需求下降所採取的措施。

啤酒消費稅不變 廠商計畫增產
 
考慮到需求將在稅收調漲前最後一刻激增,一些零售商今年提早推出秋冬產品。

例如崇光西武公司(Sogo&Seibu)擴大了他們的成人服裝部門;零售業龍頭永旺集團(Aeon)在8月中旬,盂蘭盆節結束後開始銷售秋冬家具和寢具,比從前提早了約一個月。

另外,啤酒製造商則預期他們的主力產品需求會增加,因為啤酒在內的部分商品消費稅會保持在8%。麒麟啤酒公司(Kirin Brewer)就打算在今年9月提高兩款暢銷啤酒的產量,比去年增加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