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港遊行 台學聯會促救港生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左)、台灣學生聯合會祕書長黃彥誠(中)26日拜會時代力量中央黨部,會後與黨團主任陳惠敏(右)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站出來聲援香港。(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左)、台灣學生聯合會祕書長黃彥誠(中)26日拜會時代力量中央黨部,會後與黨團主任陳惠敏(右)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站出來聲援香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全球各界譴責中共政權的聲浪不斷。9月29日,多個公民團體將於台北舉辦「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大遊行,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賴中強表示,借鑑香港的經驗,這次遊行訴求之一是應形成全民拒絕「一中和平協議」的共識。台灣學生聯合會祕書長黃彥誠26日說,許多港生遭逮補,無法返台復學,透過這次遊行,希望能與這些港生同學站在一起。

為聲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台灣多個公民團體將在9月29日於台北、新竹、台南、高雄等地舉辦活動。在台北有「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大遊行,主辦單位推估,可能有4~5萬人與會。

「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的活動發起單位,包括台灣公民陣線、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26日拜會時代力量黨團中央黨部,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

黃彥呈在記者會上說,這個暑假是所有香港抗爭者的自由之夏,他們冒著風險,在街頭與形同中共傀儡的香港政府對抗。這次站出來,共同發起這場遊行活動,是由於許多港生在開學前遭到逮補而無法回到台灣,這次遊行的訴求之一,便是希望台灣各界可以與這些港生站在一塊。

黃彥呈表示,面對中共對香港施加的壓力與言論緊縮,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民眾並沒有袖手旁觀,這個週末,將有20個國家同時舉行撐香港的活動,而台灣民眾也持續關注「反送中」事件,與香港民眾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以及人權。

賴中強表示,9月28日至10月1日是香港朋友持續對抗中共、捍衛自由的關鍵時間;9月28日是香港雨傘運動5週年,香港在當天晚上有集會活動;29日,台北舉辦遊行,香港也發起反紅色納粹的遊行;10月1日,香港民權陣線也會發起遊行。

賴中強表示,本週末在台北的遊行提出四大主張,第一是回應香港「反送中」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雖撤回逃犯條例,但香港推動雙普選仍未見曙光;第二是對於一中和平協議,台灣應形成全民拒絕的共識;第三是港台同學齊上齊落,港府應盡快釋放遭逮捕的港生,讓他們返台就學;第四是台灣對於香港的政治難民應設有庇護機制。

時代力量黨團主任陳惠敏表示,擁有立委席次的時代力量正積極推動「港澳條例」的修法。她呼籲朝野各黨,在面對港人的現況,台灣的民主政黨要採取具體行動,在這個會期通過「港澳條例」修法,回應929台港大遊行的訴求。

26日稍晚,20多名香港學生在西門町發起「full gear」行動,呼喊「撐香港、反極權」,以及「(「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並邀請台灣各界參加29日在台北舉辦的遊行。此次活動發起人Kappa表示,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回應他們提出的訴求,設立明確庇護機制,讓香港人在危難之際尚有可退守之地。在香港情況愈來愈嚴峻下,寄望台灣可以與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