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退選前關鍵8日 郭台銘幕僚說明

郭台銘退選前關鍵8日時程,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與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記者賴玟茹/攝影)
郭台銘退選前關鍵8日時程,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與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郭台銘退選後各界揣測不斷,外傳柯文哲幕僚蔡壁如其實知道郭台銘會退選,並將其稱之為「一場政治大戲」。為此,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與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蔡璧如表示,當時言論說的是個人感受,對郭董感到抱歉;蔡沁瑜表示,當時在15日深夜郭決定不參選,幕僚在16日傍晚才知道。

日前媒體專訪蔡壁如問到,「郭董在9月16日才通知柯市長不參選,會不會有受騙的感覺」。蔡壁如表示,當時就「幕僚的感覺」說明,在一星期前就能感覺到(郭不參選),當媒體詢問哪一天,說了一個確切日期後,媒體就下標這是一場政治大戲。對此,蔡壁如也向郭台銘表達歉意,並強調一切都只是個人感受。

而蔡沁瑜也列出關鍵8天時程表說明,10日與蔡璧如前往中選會,了解中選會在中秋假期有沒有運作等相關程序問題,蔡沁瑜強調,幕僚必須要先了解整個程序工作,「如果當時郭先生有不參選的念頭,幕僚其實就不需要做這些工作」當晚,郭台銘、柯文哲、蔡璧如3人會面談選戰分工,11日到新竹送柯媽媽月餅,「如果當時有任何不參選的念頭的時候,當場就會告訴柯媽媽」。

蔡沁瑜表示,9月12日早上郭台銘宣布退黨,並強調「退黨跟要不要參選無關」,13日中秋假期,郭台銘特別拍攝簡短影片,跟大家說現在「無黨一身輕」,14及15日郭董都與媽媽一起享天倫之樂,15日深夜郭台銘決定退選,16日郭台銘與柯文哲、蔡壁如會面,親自告知不參選意願,於16日發布不參選聲明,最後在17日臉書發布退選影片。

蔡沁瑜表示,公布這8天時程表後,希望外界不要再有任何的揣測、推想、劇本出現,當時的媒體採訪,蔡璧如說的是幕僚感受,也無法百分百的肯定,郭陣營當時也強調9月17日一定會說清楚是否參選,「是因為有99%要參選,也有可能出現1%不參選的情形發生」,所以很多時候幕僚要把相關工作準備好,最後等待老闆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