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懼大雨 台929遊行10萬人上街撐港反極權

由台灣多個民間團體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29日晚間在立法院舉行聲援晚會,結束前民眾以手機燈海方式,迎接「連儂旗」到舞台前方。(記者陳柏州/攝影)
由台灣多個民間團體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29日晚間在立法院舉行聲援晚會,結束前民眾以手機燈海方式,迎接「連儂旗」到舞台前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29日發起全球大串聯,台灣也有公民及學生團體發起「929撐港反極權」大遊行,除了聲援香港民眾所提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活動也提出「四大主張」,即便現場大雨不斷,與會民眾仍熱情參與,據主辦單位公布,總計有逾10萬人參與下午的遊行與晚上的集會。

香港持續近4個月的「反送中」運動,港民幾乎每週都到港警暴力鎮壓,逾千人遭濫捕濫訴、多人衝突中受傷,甚至有人犧牲生命,引發世界關注。港台學生與民間團體29日號召全球各地共同發起929大遊行,以實際行動站上街頭,聲援香港。

活動從下午3點開始集合,4點從立法院濟南路出發,一路從市區走到台北車站、西門町等地,並於6點重回立法院舉行聲援晚會,現場除了有多名歌手接力歌唱之外,也有多位學生代表、學者、民團上台發言。晚會於晚間8點30分結束,結束前現場與會民眾還以手機燈海方式,迎接連儂旗到舞台前方。

遭統促黨潑漆 何韻詩:將憤怒轉為更大決心

下午集會遊行前,有統促黨成員對香港歌手何韻詩惡意潑漆。何韻詩在晚會上表示,除了香港面臨暴力威脅之外,現在連到台灣說一句正確的話,也會遭到如此粗暴的對待,這也是台灣人應該站出來捍衛自由、法治的原因。

何韻詩表示,這次潑漆讓她上了重要一課,今天世界各地有40多個城市站出來遊行,反對中共暴政、極權,而中共對待反對者粗暴無禮的舉動,目的就是要讓走出來的民眾害怕、恐懼,「但我們不會害怕,仍然會繼續走出來。」

她表示,大家走出來是因為相信自己做的事「本來就是正確的」,今天卻連說一句正確的話,都要受到這樣無禮的打壓,但從這件事也可以看到,香港青年、市民上街抗爭,要面對警察的過度暴力、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港府無視法治的種種作法,港民面對的處境,才是真的須要被關注、支持的。

她說,最可悲的是,現在除了香港要面對這樣的問題,來到台灣之後,也要面臨同樣的恐嚇、威脅,「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人一定要站出來,因為不只是為香港站出來,也為了擁護台灣的自由、法制的普世價值,為自己愛的地方捍衛這個普世價值。」

何韻詩強調,目前香港的局勢已經退無可退,如果把臉側過去,認為這件事與自己無關,香港的處境只會越來越嚴重,且問題不只是港、台,現在連澳洲學生遊行也出現被打的情況,「此時我們應該將憤怒,轉為更大的決心,來面對未來所有骯髒的攻擊」。

聲援香港 林榮基:一國兩制是騙人的

流亡台灣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中共對香港承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都是騙人的,所謂的「送中條例」,根本就是為了要控制言論,而為香港人量身訂作的法案,你只要在互聯網上寫些東西,被中共發現以後,就可以藉由這個法案移送到大陸接受審判。

他表示,這些前例證明,中共對香港的承諾靠不住,當香港人站出來遊行抗議、爭取自由,卻面臨被暴打、施壓、有些人甚至可能「被自殺」,而在香港孤立無援時,感謝台灣伸出援手,台灣各界對香港都相當友善,希望無論是對他的延長居留,或是其他香港朋友的照顧,都能獲得一樣的幫助。

陳浩天:結束共產黨是這一代人的責任

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表示,港警過度暴力對待港人,有港人被打到昏迷、生死未明,希望台灣可珍惜所擁有的自由。這次香港會想發起929遊行,是想要讓全世界知道「納粹中國」,中共的民主主義、種族主義、軍事威脅、建立集中營、種族滅絕等行為,不會放過台灣與香港,

他表示,希望這次遊行,台灣人不只是為了支持香港人走出來,也要為台灣自己走出來,時代革命不只屬於香港人,也屬於這個時代每個擁抱自由的人,「都已經21世紀了,為什麼還有納粹、還有共產黨,就是因為前人沒有完成結束納粹、結束共產黨的任務」。

他說,這個責任已落到我們肩上,不只是香港人,台灣人也是其中一份子,如果台灣不去抗爭的話,「納粹中國」一定會過來,請台灣也要做好準備,共同在台灣也掀起一場時代革命,雖然台港的戰線不同,但打的是同一場戰、同一個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