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擬將中企撤牌 那斯達克先動手

在美媒本週曝出川普政府考慮驅逐中國在美上市公司之後,又有最新報導說,納斯達克在打擊中國小公司在美上市。(TIMOTHY A. CLARY / AFP)
在美媒本週曝出川普政府考慮驅逐中國在美上市公司之後,又有最新報導說,納斯達克在打擊中國小公司在美上市。(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在美媒本週曝出川普政府考慮驅逐中國在美上市公司之後,又有最新報導說,納斯達克在打擊中國小公司在美上市的努力。在摘牌呼聲傳響多年之後,中國在美上市公司恐怕終於難逃劫數。

路透社9月29日報導,納斯達克收緊了對中國小公司的限制,放緩了它們的上市批准。納斯達克此舉的緣由是,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在IPO當中募集的資金大多來自於中國,而不是美國投資者。

這些中國公司在美上市之後,在美國交易量稀少,因為大多數股票掌握在少數內部人士手中。它們股票的低流動性使得它們對美國大型機構投資者沒有吸引力。而納斯達克想要招攬的正是大型機構投資者。

例如,中國網上藥物公司111公司去年在納斯達克上市,募集到1億美元。這些股票主要被出售給公司高管的親戚朋友。

川普意欲驅逐中國在美上市公司

巧合的是,根據彭博社和《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本週川普政府正在討論阻止中國公司在美上市,這是試圖切斷美中經濟關係的最新努力。

支持者說,這些努力將堵上漏洞,那些漏洞允許中共國企利用美國金融規則,以及在沒有妥善披露財務資訊的情況下,從美國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

限制中國公司在美上市的影響可能是巨大的。根據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截至今年初,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達到1.2兆美元。

美國對中國公司的不滿主要是,股權和財務缺乏透明度。商業界長期以來批評中共將一些公司財務審計報告保密,聲稱它們是國家機密,將跨境轉移審計文件視為非法。

《紐約時報》報導說,最近幾週,白宮對於阻止中國公司在美上市越來越感興趣,一些政府官員甚至說它是頭號議題。

美法官曾要求陸公司上交文件

2014年1月,美國證交會法官作出制裁四大會計公司中國分公司的裁決,要求四大公司暫停審計在美上市中國公司。

在證交會的裁決中,法官說,四大公司「故意」不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供包含因為會計欺詐,而受調查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審計師拒絕上交這些文件,因為害怕違反中共《保密法》。

在證交會提交案件之後,美國和中共達成一個協議,允許美國監管機構可以獲得一些他們尋求的文件。但是這不足以令法官滿意,法官說,證交會「應該有法律允許的任何方式,尋求文件的自由裁量權。」

專家說,最終有兩個選擇:要麼美國和中共必須達成某種持續的解決方案,或者,中國公司將找不到任何美國可接受的審計公司,這樣中國公司將不得不從美國交易所摘牌。

但是2015年,四大會計公司最終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以和解收場。中國公司繼續在美國上市。然而,隨著川普政府上台,中國公司恐怕無法繼續一邊拒絕交出財務審計報告,一邊從美國股市圈錢了。

中共想隱藏太子黨不法祕密

《企業旁觀者》2012年文章表示,中共不願交出上市公司財務文件的可能原因是,中共政客和太子黨跟公司大規模造假有關聯。

勃朗特資本首席投資官恆普頓(John Hempton)在文章說,中共要保護那些竊國大盜,共產黨中央委員們的孩子和親戚,都是美國股票欺詐風潮當中的受益者。

文章說,美國監管機構對中鷹派必須保護美國資本市場的活力,而西方式的審計制度,可能會暴露太多隱藏在中國審計黑幕後面的竊國大盜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