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理人法遙遙無期 台灣基進力推排除台商版本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台商反對是中共主導的假議題,呼籲政府加強對台商溝通,但推案速度不能慢下來。(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台商反對是中共主導的假議題,呼籲政府加強對台商溝通,但推案速度不能慢下來。(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防止中共滲透台灣立法,目前立法院共三版本提出,不過,受到反對派杯葛以及台商抵制,民進黨政府有意放緩修法進度,總統蔡英文日前承諾希望本會期儘速通過,恐怕要跳票。對此,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台商反對是中共主導的假議題,呼籲政府加強對台商溝通,但推案速度不能慢下來。

面對中共加強對台干預滲透,總統蔡英文7月初指示推動「中共代理人」法案。目前有一修法、兩新立專法在推動。包括,民進黨團「兩岸條例」修法(已過一讀),時代力量「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已過一讀)以及部分民進黨立委與基進黨合推「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本會期提出,目標「過一讀」)。

不過,代理人法受到國民黨杯葛與大陸台商抵制,陸委會更多次強調,政府不會強推爭議法案,傳民進黨打算延後修法,意味代理人法本會期通過無望。

929挺香港遊行當天,發生香港藝人何韻詩遭統促黨潑漆,台灣政府表態朝組織犯罪嚴辦,更引起外界催促「代理人法」通過迫切性。網紅館長陳之漢在臉書痛批,放任這些人舉五星旗、街頭打人到潑漆,「中共代理人法」在哪?希望民進黨硬起來,別只想布局選戰。

對此,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本次會期過短,加上反對黨與保守勢力攻防,導致進度受阻。他認為台商反對是中共主導的假議題,如果民進黨因此將法案對象「排除台商」,那正好掉入國民黨與共產黨設定的議題中。

顏銘緯說明,台商「身分」沒問題,重點是「行為」。不管教授、退將、媒體或台商,如收中共錢或指導,回來台灣進行政治工作,都應受到管制與禁止,他強調,政府有必要加強與台商溝通。

顏銘緯強調,基進版「境外勢力影響透明」專法,排除「合法正當經商的台商」,針對新型態威脅採「事前預警」機制,能與國安五法互補,是最適當法案,希望本會期起碼一讀通過,他希望政府推動代理人法案的動作「不能慢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