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閱兵秀肌肉 學者:北京內外交困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日舉辦「中共建政70周年暨近期對台政策作為」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談,圖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日舉辦「中共建政70周年暨近期對台政策作為」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談,圖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陳凱特/台北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日舉辦「中共建政70周年暨近期對台政策作為」座談,由台師大教授范世平主持,邀請顏建發、林廷輝、張國城與吳建忠等學者與談。其中,林廷輝分析,中共料將分化「亡國感」群眾,將亡國感群眾再分裂成挺蔡、反蔡意見。范世平則認為,中共已不在意台灣選舉,眼前重要的是鞏固自身權力,顯示北京陷內外交困窘境。

健行科大教授顏建發表示,中共黨慶70周年走簡約風,美中交惡突顯北京當局內外交困,內部財政已出問題;中共擴張太平洋軍事威脅、撒錢外交,一路金錢收買從菲律賓到南太島國,對第一、第二島鏈擴充影響力,「連成一條線,將對美國形成很大壓力」,並打算藉此包抄回第一島鏈;此外,本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閱兵顯示,中共黨內走向「鷹派」強硬表徵。 

北醫大教授張國城指出,應對台灣2020大選,中共有三大指導原則。一、「影響選舉結果」,導引候選人採取一國兩制、和平協議說法。二、「避免效應擴散」,中共對內遮蔽台灣選舉議題,以防中國人民對台灣的民主制度心生嚮往,且避免台灣選舉對香港局勢起到推波助瀾的示範效應。三、「創造統一契機」,增加對台各領域合作,利用島內代言者全方位滲透,增加親中智庫聲量,強化假訊息攻擊。 

中共眼前之急是鞏固自身權力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被媒體記者詢及,近期被連奪台灣兩個邦交國,是否反而有助蔡英文選情。他則反問「這是什麼邏輯?」

范世平認為,王毅曾長年擔任國台辦主任,不可能不知道此舉有助民進黨選情,仍堅持作為,突顯北京認定已確切掌握兩岸主導權,即便2020民進黨持續執政,陸方仍能執意推動「統一」進程。

范世平表示,現在中共眼前之急是鞏固自身權力。因此,拔台灣南太的索羅門、吉里巴斯邦交,是習近平要在十一建政慶典前,對內交代的「政績」,比起對美國強硬,打壓台灣的成本與風險比較低,「因為台灣不會對他(中共)採取『反報復』」。

張國城則表示,陸方對台採取封殺作為,短期內或許有助台灣特定勢力「撿到槍」、凝聚選票,但效果相當短暫,長期下來仍會對台灣造成分化、傷害,「消滅了台灣所有邦交國,你(台灣)就澈底去國家化了」。

他表示,面對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北京當局勢必運用各種政治、經濟手段,導引各陣營候選人,「就算不直接承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至少要有替代性說法,或不主張台獨、突顯台灣主權的說法」,同時持續利用資訊戰等形式,創造「統一契機」,讓這些資訊「入島、入心、入腦」。

中共企圖分化「亡國感」群眾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分析,「中共典型手段就是搞分化」,中共將分化台灣「亡國感」群體,將他們再分化成「支持蔡與反對蔡」陣營,間接促成分化團結,一派認為總統蔡英文連任會加速亡國,另一派則認為蔡連任可鞏固台灣主權,據了解,中共已經設法操作輿論,要分裂「亡國感」群眾。

台北海科大教授吳建忠則認為,中共面臨內憂外患百年變局,建政大閱兵列陣方隊扛習近平肖像很像「送終」隊伍,就算以軍備恐嚇台灣,找光頭警探威嚇香港人做標竿、樣板,但「這種秀肌肉的戰爭邊緣策略,很難說服港台與國際社會的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