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七旬阿公烈日賣醬菜撐家計 網友籲「快幫」

73歲的「醬菜阿公」,為扛起全家生計,每天頂烈日高溫堅持在街頭叫賣,堅毅精神感動一眾網友。(網友TinTin Hsu提供)
73歲的「醬菜阿公」,為扛起全家生計,每天頂烈日高溫堅持在街頭叫賣,堅毅精神感動一眾網友。(網友TinTin Hsu提供)

【記者李瀟/綜合報導】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為維持家計、兼顧弱勢家人,每天頂烈日高溫獨自在街頭叫賣自家「古早味醬菜」,獲稱「醬菜阿公」。因生活艱辛,阿公說「不做就沒飯吃」,網友呼籲「快幫」!

高雄一位蘇阿公,今年73歲,家境清寒,由於老伴蘇阿嬤罹患三高症,不宜操勞;唯一的兒子身體不佳、無力工作,又是單親爸爸,獨自撫養讀國小的兒子。為照顧一家四口,阿公毅然扛起全家生計,上街擺攤。

無論天氣如何,不管是炎炎烈日或颳風下雨,蘇阿公都堅持每天在高雄大樹國小側門擺攤,從早上8時30分至傍晚5時,販售與老伴一起辛苦製作的「古早味醬菜」。

為了克服天氣帶來的不便,阿公自行搭建了簡陋的棚子。當同齡的老人在家吹著冷氣含飴弄孫、盡享天倫之樂時,蘇阿公卻需獨自頭頂著豔陽,冒著38℃高溫的炙烤,大汗淋漓地在街頭叫賣。

蘇阿嬤今年已78歲高齡,因罹患三高,不宜操持家計,但為了讓阿公每天有充足的醬菜可供叫賣,她打起精神,克服身體諸多不適,和阿公一起做醬菜。

為保證做出的醬菜口感純正鮮美,保留傳統風味,2位老人按傳統日晒製作程序,將所有食材放在大太陽底下曝晒,以手工製作出真正古早味醬菜,每一罐都是老人辛苦付出而成的。

自古天道酬勤,而今,老人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應,他們的醬菜因味道醇美而大受歡迎,並被網友讚為「最正古早味醬菜」。

好吃的醬菜售價不高,利潤也較低,卻給了老人一家活下去的路。生意稍好時,蘇阿公偶爾會露出一絲微笑,眼神也有了一抹亮光,好似在艱難中看到了一線希望。

而遇到銷量不佳時,阿公臉上疲憊的皺紋遍布,顯得失落無助,常不由自主地嘆氣,似乎不堪重負。當路人上前詢問「為何如此高齡,還這麼拼命」時,阿公答道:「甘苦人,不做就沒有飯吃!」

「醬菜阿公」的故事感動了眾網友,並獲熱心網友呼籲:希望大家都來「獻一份愛心,幫助老人度過難關」,「用新台幣將醬菜下架,讓爺爺早些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