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葉宜津提議成立橋梁局 林佳龍:會研議

針對立委建議成立橋梁局整合管理橋梁,若沒成立也要做通盤整合,交通部長林佳龍3日回應,將進行研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立委建議成立橋梁局整合管理橋梁,若沒成立也要做通盤整合,交通部長林佳龍3日回應,將進行研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南方澳跨港大橋事故,立委葉宜津3日提出橋梁局構想。她說,全台有2萬9,811座橋梁,權責分散在台鐵、公路總局及地方政府。建議成立橋梁局整合管理橋梁,若沒成立也要做通盤整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會研議。

葉宜津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據統計,全台2萬9,811座橋梁,公路總局管轄3,698座、高速公路局2,753座、縣市地方政府2萬1,526座、港務公司17座、台鐵局1,797座、台灣高鐵20座鋼構橋。地方管轄最多共2萬1,526座橋梁,各單位管理品質不一,更是不定時炸彈,需要地方及中央相互監督。

葉宜津建議,交通部可修組織法,成立橋梁局,就算沒有成立,也要做通盤整合。未來專業的橋梁局,除了鐵路橋梁維持原管理機關(台鐵局、台灣高鐵公司),其餘機關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台灣港務公司、縣市地方政府橋梁合併成橋梁局。

林佳龍表示,全台橋梁數量多、種類複雜,且橋梁工程也是公共建設重點,交通部將會對此進行研議。

關於葉宜津提到,台灣港務公司做橋不行,要不要考慮交給其他單位。林佳龍說,落實(管理)應該可以。港務公司除了南方澳跨港大橋,其他都很單純,目前仍是交由港務公司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