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抓到中火廢水硼超標 台電:新廠年底完工

環保局長吳志超公布檢測數值,強調中火一年5次違規已屬重大違規,「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記者黃玉燕/攝影)
環保局長吳志超公布檢測數值,強調中火一年5次違規已屬重大違規,「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天空近幾日霧濛濛,空汙亮紅燈,汙染矛頭再度指向中火,及台中市政府施政不力。市府則是大動作公布,又抓到中火放流水不符規定、含「硼」量超標24倍,將不排除重罰2千萬。對此,台電公司重申依提報市府計畫,新建廢水處理廠將在年底完工,屆時即可符合環保署新放流水標準,遺憾為何提前檢測?

環保局長吳志超公布檢測數值,強調中火一年5次違規已屬重大違規,「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環保局長吳志超公布檢測數值,強調中火一年5次違規已屬重大違規,「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府環保局表示,今年上半年4次查獲中火廢水超標,9月竟發現中火「再度違規」,汙染物「硼」超標24倍之多。7日上午,環保局長吳志超公布檢測數值,強調中火一年5次違規已屬重大違規,待中火依法提出陳述意見後,市府將於10月底做出處分,「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

針對中火放流水排放超標,台電發表聲明稿表達歉意,並說明台中市環保局9月進廠檢測廢水發現超標項目為「硼」,並非先前超標的硝酸鹽氮。

台電指出,環保署今年3月才公告「硼」於民國109年起,才納入發電廠必須檢測申報的新增項目;而台電公司自5月起,已配合硝酸鹽氮改善工程,加速推動新建廢水處理廠的改善設計規劃,其中也同步加強硼的處理能力。

台電解釋,所有項目改善計畫,5月9日已提報台中市環保局審查,且依計畫廢水處理廠預定於今年底完工、運轉,質疑環保局明知新增申報項目的規定尚未開始施行,廢水處理廠也尚未完工,卻在9月19日到中火取水樣,檢測結果無法避免會超標,是否刻意?台電表「遺憾!」

台電強調,為確保中火的廢水處理廠改善措施能於今年底完成,中火已於8月16日提送短期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變更申請,希望市府能儘早核定,早日取得新廢水處理廠的水措許可,順利進行試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