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

聯新國際醫院婦產科鍾國騰醫師建議,男女都可接種HPV子宮頸癌疫苗。(攝影/徐乃義)
聯新國際醫院婦產科鍾國騰醫師建議,男女都可接種HPV子宮頸癌疫苗。(攝影/徐乃義)

文/記者徐乃義
19歲少女因反覆陰道炎、陰道分泌物較多,由媽媽陪同到婦產科門診檢查,聯新國際醫院婦產科鍾國騰醫師覺得有異,建議病人自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意外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陰道炎治癒後,醫師安排少女進行子宮頸椎狀切片手術,幸運的只是零期癌,預後情況佳,鍾國騰表示,子宮頸抹片篩檢是防癌的第一道防線,可幫助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及早治療。

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台灣婦女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七名,政府積極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子宮頸癌前病變卻有增加且年輕化趨勢。

子宮頸癌前病變往往沒有明顯症狀,但仍然可以透過定期抹片篩檢發現病灶,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子宮頸癌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使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子宮頸癌會有不規則出血、性行為後出血等症狀,若能早期發現,患者抵抗力好的情況下,甚至能自行痊癒,後續只要定期追蹤;到了零期癌可能要手術,有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風險。

子宮頸癌前病變發生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123RF)子宮頸癌前病變發生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123RF)

全民健保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但現代女性的性經驗年齡提早,子宮頸癌前病變發生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鍾國騰醫師建議,有性經驗的女性應定期檢查,包括已經停經、很少發生性行為,單一性伴侶等,也經常是意外發現子宮頸癌的族群,不可忽視。

鍾國騰說, 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鍾國騰醫師建議,男女都可接種HPV子宮頸癌疫苗,男性注射疫苗,可以預防菜花、肛門癌等,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