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敏惠頒首位傑出市民證書 廖士賢雙喜臨門

嘉義市長黃敏惠(左)頒給金曲獎得主廖士賢(右)紀念檜木雕刻畫(燒烙)。(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左)頒給金曲獎得主廖士賢(右)紀念檜木雕刻畫(燒烙)。(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民廖士賢一時之間雙喜臨門,先奪得第30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再獲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給首位傑出市民證書,並且是在市府開市務會議前。在市府各局處首長見證下,金曲獎得主廖士賢爸媽陪兒來領取市民證書及紀念檜木雕刻畫(燒烙)。

市長頒的傑出市民證書是表彰金曲獎得主廖士賢對嘉義市的貢獻,廖士賢也回應黃敏惠邀歌,創作《嘉義》一曲,歌曲非常動聽,將廣為傳唱

	金曲獎得主廖士賢爸媽陪兒來領取市民證書及紀念檜木雕刻畫(燒烙)。 金曲獎得主廖士賢爸媽陪兒來領取市民證書及紀念檜木雕刻畫(燒烙)。(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表示,這首歌很有嘉義人的風格,呈現嘉義人有情有義的精神,我們常說越國際越在地,越在地越要跟國際接軌,感謝他的努力,讓大家看到屬於我們的藝術文化特色,此曲也將於國際管樂節時播放。

影片播放金曲獎得主廖士賢領獎的動人時刻。影片播放金曲獎得主廖士賢領獎的動人時刻。(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說,廖士賢榮獲金曲獎時大聲說出我是嘉義人,且詞曲對於嘉南平原的感觸深刻,展現嘉義人的氣魄,讓我們感到特別光榮。廖士賢的父母原本都反對他走音樂,因為非常辛苦與充滿挫折,但他仍然走出自己的音樂創作之路,走出不一樣風格且具有在地生命力的音樂,相信未來我們會有很多廖士賢,也期望他未來創作更多具有在地精神的作品。

廖士賢說到,很開心自己能以嘉義人的身分領獎,感謝黃敏惠對他的肯定,從年輕做音樂到現在已過了20幾年,雖然走的不是很順利,但堅持做自己想要的事情吃苦是必要的,未來會繼續努力,為嘉義帶來更多的榮耀。

廖士賢創作的《嘉義》屬於搖滾曲風,用大鼓呈現節奏,表現出正義凜然的感覺,讓人一聽到就知道是嘉義。創作靈感來自嘉南平原的文化以及自己的生活經驗,包括出外打拼的年輕人、嘉義人的熱情與精神、北回歸線的熱度等。

國小讀大同國小、國高中念興華中學的廖士賢,音樂彷彿是他的空氣與血液,廖士賢說,台語音樂深厚且美麗,那份優雅、語感,絕對不輸國語、英語音樂,我會繼續創作,讓台語音樂被更多人喜愛,讓台語走向國際、跟國際接軌。

廖士賢長期投入創作台語音樂,以西部海口地帶為創作題材的作品《西部》一舉拿下第30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最佳編曲人獎,中華音樂人「2018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之年度10大專輯。上台領獎時難掩激動地說「我是嘉義人,對於嘉南平原有特殊的感情!」同時他也感謝父母及荒山亮老師(嘉市GO的創作者)等人的協助與支持。廖士賢不僅榮耀了嘉義,嘉義人更是以廖士賢為榮。熱愛音樂的廖士賢,讓台語音樂和嘉義被看見。

嘉義  詞曲/廖士賢

文化百年諸羅記

民主聖地遮就是

熱情交插彼條北回歸線

光度破表的土地

正義條直無摻心機

嘉其忠義有一个好名字

互相鬥跤手的人情味

因為咱攏是家已

啊~啊~嘉義

每一工咱攏認真拍拚

未來有風有湧 我佮你來鬥陣

啊~永遠做家已

啊~朋友來扶持

啊~母親的土地

就是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