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境外汙染難防 台中空汙季違法加倍罰

大坑登山的民眾在臉書貼出遠眺大台中,一片霧濛濛的景象。(大紀元時報讀者提供)
大坑登山的民眾在臉書貼出遠眺大台中,一片霧濛濛的景象。(大紀元時報讀者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空氣真糟呀!」一早到大坑登山的民眾、在臉書貼出遠眺大台中,一片霧濛濛的景象。根據中央預測,今年10月起到明年初,西海岸是境外空汙嚴重區域,台中市8日一早,16個監測站有6個飆橘燈、其餘10座也呈現黃色警戒。

市長盧秀燕前往中火所在地龍井區舉行行動市政會議,重申面對空汙,市府針對污染源直接開罰,只要於「空汙日」製造汙染,不分公私大小,都要加倍處罰,「不會有特權」。

盧秀燕指出,龍井就是中火所在地,加上近幾日因境外汙染移入導致空品不佳,雖然境外移入不是地方城市可以單獨處理,不過,面對空汙,市府一定持續加強取締境內空汙,一定要改善在地汙染。

此外,中火在9月中也被環保局抓到放流水「硼」超標24倍,盧秀燕表示,這已是第5次中火廢水重大違規,「硼對人體有害,我們不知道喝這樣的水、或透過食物鏈受到影響多久了?」

境外空汙難防!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依據環保署空品資訊,未來3天吹東北風,中、南部汙染物易累積,空氣品質較差,中部空品區為「橘色」等級,市府已提前啟動二級應變措施,通報前30大固定汙染源降載、派員加強汙染稽查、巡查露天燃燒、高汙染車輛查緝,並通報機關學校單位調整戶外作息。

為減緩空品狀況,同時也協調中火分時段降載700百萬瓦(MW),並持續監控空氣品質,執行對應作為。提醒敏感族群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減少戶外劇烈活動,出外時應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