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完成殲滅IS任務 美從敘利亞撤軍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資料照。(AFP)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資料照。(AFP)

【記者李言、林燕/綜合報導】白宮週日(10月6日)晚間宣布,土耳其很快會實施在敘利亞北部建立「安全區」的軍事行動。對此,美軍既不支持,也不會參與其中。土耳其方面週一(10月7日)證實,美國已開始從敘利亞撤軍。

路透社報導,白宮發布聲明說:「土耳其將很快進行其長期計畫中的行動,進入敘利亞北部。美國武裝部隊不會支持或參與該行動。在擊敗伊斯蘭國(IS)領地上的『哈里發』(Caliphate)後,美國部隊將不會再次出現在附近地區。」

聲明還提到:「現在,土耳其將對該地區在過去兩年中被俘獲的所有IS武裝分子負責。」因為法國、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均拒絕將這些戰俘,帶回他們各自的國家。

在白宮週日的聲明發表之前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討論了土耳其將在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建立「安全區」的計畫。

土耳其此前抱怨,支持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美國行動太慢,無法建立「安全區」。它一再警告要獨自向敘利亞東北部發動進攻,而美軍就駐紮在SDF自衛隊旁邊。

艾爾段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在其推特上說:「安全區有兩個目標:透過清除恐怖分子來確保我們的邊界安全,並以安全方式實現難民遣返。」

長期以來,土耳其一直想消滅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YPG),因為該組織被視為與庫德工人黨(PKK)有聯繫的恐怖組織。

艾爾段週一表示,美土領導人通話後,美國已展開從敘利亞撤軍行動。此外,兩國領導人已同意下個月在華盛頓會晤。

川普:歐洲不願帶回IS俘虜

川普週一發表推文,說明他決定從敘利亞撤軍的原因。

川普說:「多年前,美國本應在敘利亞只待30天。但我們留了下來,在看不到目標的戰爭中越陷越深。當我入主華盛頓時,IS在該地區肆虐。隨後我們迅速擊敗了所有的IS哈里發成員、俘虜數以千計的IS武裝成員,其中大部分來自歐洲。」

「但是歐洲不想讓他們回去,他們說,把他們留給美國!我說:『不,我們給了你們很大的幫助,現在你們希望我們以昂貴的代價把他們關押到美國監獄。他們本該由您們審判。』」川普寫道。

川普說,歐洲一如既往地認為,美國始終是在北約、貿易等事宜上容易被騙的笨驢,「現在是我們擺脫這些荒謬的無休止的戰爭(許多涉及部族),將我們的士兵帶回家的時候了」。

川普強調:「我們將會為我們的利益而戰,唯贏才戰。土耳其、歐洲、敘利亞、伊朗、伊拉克、俄羅斯和庫德族人(指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YPG)現在必須清楚情況,他們要如何在自家『鄰區 』處置那些被俘的IS士兵。」

川普補充:「他們都討厭IS,多年來一直是他們的敵人。而我們在7千英里之外,如果它們靠近我們,將會再次摧毀IS!」

川普同時還指出,敘利亞的庫德族與美國在敘利亞北部並肩作戰,但庫德族和土耳其之間存在敵意,這也是讓美國決定結束駐軍的一個原因。

川普警告土耳其別太超過

雖然川普默許土耳其出兵敘利亞東北部,川普也警告,若土耳其做得太超過,將「澈底毀滅」土耳其經濟。

川普發推文說:「我之前已經強烈表態過,現在只是重申,若土耳其做了讓我偉大又無與倫比的智慧認為太超過的事,我將澈底毀滅土耳其經濟(我之前就曾做過)。他們必須與歐洲及各方合作,看好這些被俘的IS成員及家庭。……現在是該區域其他國家,有些很有錢,好好保護他們自己領土的時候了。偉哉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