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冷熱交替時 宜暖心潤肺

燉滷一鍋來配菜下飯很方便,滷汁還可以用來做其他料理的調味料,非常方便好吃。(攝影/C2食光)
燉滷一鍋來配菜下飯很方便,滷汁還可以用來做其他料理的調味料,非常方便好吃。(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大家應該有感覺,晚上開始會感到涼了。過了「寒露」,就是晝熱夜涼、冷熱交替的季節,大家更要注意保暖。

在飲食方面,秋季要注意秋燥傷肺,要多吃滋陰潤燥的食材,如:芝麻、糯米、蜂蜜、銀耳、蘿蔔、蓮藕、乳製品等柔潤食物。辛辣食材要少吃為好。

示範料理:家常滷肉

滷肉滷菜是台灣常見的家常料理,幾乎台灣人人家中有一套自己的獨家做法,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美食記憶。燉滷一鍋來配菜下飯很方便,滷汁還可以用來做其他料理的調味料,非常方便好吃。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豬五花半斤
海帶(非海帶結)約5條
蔥2支
蒜4~5顆
薑3大塊
辣椒2根
五香豆乾約8個
白煮蛋 約6顆
醬油5大匙
紹興酒2大匙
月桂葉2片
八角2顆
糖1大匙
水 (同食材高度)

作法:

1.汆燙過的豬肉放入鍋中,同時放入其他食材。

2.加入調味食材及水,煮滾後撈除浮沫。

3.小火約滷60分鐘後,加入海帶,再煮15分鐘。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示範料理:馬鈴薯香腸鹹派

法式鹹派(法語:quiche)。由派皮、蛋奶液及內餡組成,最早鹹派的起源是為了消化多出來的食材,就製作派皮把剩的食材都放進去,倒入牛奶,鮮奶油及雞蛋做成的蛋奶液,放入烤箱烘烤。

法式鹹派(法語:quiche)早餐、午餐、下午茶或晚餐都有人食用,不論是烘烤熱熱的來吃,還是冷冷的吃也別有一種風味喔!(攝影/C2食光)法式鹹派(法語:quiche)早餐、午餐、下午茶或晚餐都有人食用,不論是烘烤熱熱的來吃,還是冷冷的吃也別有一種風味喔!(攝影/C2食光)

法式鹹派在早餐、午餐、下午茶或晚餐都有人食用。不論是烘烤熱熱的來吃,還是冷冷的吃也別有一種風味喔。

製作鹹派派皮需注意,奶油及麵粉需保持在低溫狀態。保持低溫狀態、不要過度操作、足夠的鬆弛時間是製作出好的派皮三大要素。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塔皮食材:

中筋麵粉250g
蛋1顆
鹽6g
糖10g
冰奶油130g

內餡食材:
德國香腸丁200g
洋蔥丁200g
馬鈴薯片250g
義大利綜合香料少許
鹽少許
白胡椒少許

蛋奶餡食材:
蛋2顆
牛奶白125g
鮮奶油125g
鹽少許
白胡椒少許

其他食材:
馬札瑞拉起司絲少許

作法:

1.將塔皮材料混合後,放冰箱鬆弛至少1小時。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2.將派皮桿平,入模,將派底戳洞。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3.炒香香腸丁,放入塔底。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4.炒香洋蔥丁。

5.將蛋、鮮奶、鮮奶油、鹽、白胡椒拌勻後倒入塔內。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6.將馬鈴薯片略煎,鋪在蛋液上。 

7.灑上乳酪絲。

8.進預熱好的烤箱,180度烤25~35分鐘。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香腸料理一直因為亞硝酸鹽的緣故,一直讓美食愛好者又愛又恨。今天就透過「馬鈴薯香腸鹹派」來介紹香腸裡的亞硝酸鹽。

依據國際癌症研究署的分類,火腿、香腸等被列為一級致癌物,亞硝酸鹽列為二級致癌物。有趣的是,科學文獻指出,人的唾液其實每日就會分泌硝酸鹽30~1,000毫克以及亞硝酸鹽5.2~8.6毫克,遠遠高出市售香腸1根約含1.2~1.3毫克亞硝酸!

另外,亞硝酸鹽在香腸裡則扮演著賦予紅色、提供特殊風味來源、抑制肉毒桿菌的功能,因此不能不添加。

營養師小叮嚀:食用香腸類美食,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柳橙汁、芭樂等,適量攝取千萬不要偏食,注意飲食多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