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山隧道連儂牆落幕 校方否認打壓

中山隧道連儂牆民眾支持、反對看法兩極,7日裝置已經拆除,高市文化局表示,隧道是歷史建物,如毀損可依法處理。(記者方金媛/攝影)
中山隧道連儂牆民眾支持、反對看法兩極,7日裝置已經拆除,高市文化局表示,隧道是歷史建物,如毀損可依法處理。(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自從中山大學港生連儂牆遭陸客撕毀後,中山學生發輝「撕一貼百」精神,重新申請在中山大學隧道恢復連儂牆,活動吸引民眾與觀光客駐足,「連儂隧道」7日晚間拆除,不少學生和民眾認為可惜,「為何不能保留?」校方則說,當初計畫申請8天到7日止;文化局也以文資保護為由,否認施壓。

中山「連儂隧道」貼滿色彩繽紛的挺港標語,整座隧道宛然大型戶外公共藝術場域。不過,高市府文化局表示,西子灣隧道是歷史建築,如遭毀損或破壞,依文資法可開罰可罰30至200萬,收到民眾檢舉隧道遭破壞,因此,發文善意提醒校方注意維護。

對此,中山大學證實接獲文化局提醒,一切照原申請計畫,活動只到7日截止,學務長楊靜利肯定學生表現很好,對於「被市府關心一事」,她則說,市府和學校本來就是要合作,共同做好隧道維護,那是很平常的事。

另外,也有民眾認為展期太短,質疑「中山連儂牆」是在韓國瑜的市府團隊施壓下才被迫拆除。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表示,中山連儂牆逃過中國觀光客、留學生破壞,卻逃不過韓市府的文化打壓,「請問韓市府:你在怕什麼?為什麼學生主動聲援香,你不但沒支持,作為高雄市首長,底下的局處還發文去打壓?」張博洋對此感到心寒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