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提案:陸企不守美證券法應退市

雖然白宮否認考慮將在美上市的陸企摘牌,不過美國議員已經開始相關立法行動。圖為紐約證交所。(Getty Images)
雖然白宮否認考慮將在美上市的陸企摘牌,不過美國議員已經開始相關立法行動。圖為紐約證交所。(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二(10月8日)告訴財經媒體CNBC,如果中國公司無法遵守美國《聯邦證券法》,則應該將其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盧比歐說,將中國公司退市與美中之間貿易談判毫無關係,但攸關國家安全與人權事務。

盧比歐和民主黨籍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共同提案,加強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和其他外國公司的監管。此「平等法案」(The Equitable Act)要求,把3年內不符合美國監管機構標準的公司退市,並特別提到中國公司的問題。

目前,北京政府阻止美國監管機構查看總部設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上市公司的完整審計報告。有時甚至援引中共有關國家機密和國家安全保護的法律,限制外國人查閱中國公司的商業帳簿、紀錄和審計文件。

議員的聯合聲明寫道,「平等法案」可以讓投資人更了解他所面臨的金融風險,將不合規的證券發行公司除牌,禁止中國和其他外國公司弱化美國資本市場保護投資者和監管措施的能力。

盧比歐表示,「該法案清楚地表明,中國共產黨無視國際資本市場中負責任的經濟和金融參與規則,是有代價的。」

在該法案提出之際,美國和中國將於10月10月恢復高層貿易談判。

上個月有多家媒體報導稱,川普政府正在尋求限制美國資本在中國的投資方式,包括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但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10月7日對媒體說,美國政府已開始研究保護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的方法,至於將在美國市場上市的中國企業終止上市「不在商討之中」,「我不知道這種說法從何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