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談判 傳中方有意向做出非核心讓步

10月10日,美中將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若美方不再加徵關稅,中方願意做出非核心讓步。圖為5月初劉鶴赴美談判。(SAUL LOEB/AFP)
10月10日,美中將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若美方不再加徵關稅,中方願意做出非核心讓步。圖為5月初劉鶴赴美談判。(SAUL LOEB/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三(10月9日),彭博社引述一位直接了解貿易談判的官員透露,只要川普政府不再加徵更多關稅,中方將做一些非核心讓步,並願意達成一個部分協議。

美中高級別貿易會談本週四起在華盛頓舉行,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貿易談判代表對於「達成一個能夠結束貿易戰的廣泛協議」並不樂觀。但只要美國總統川普不再加徵更多關稅(包括即將在本月和12月生效的兩輪提高關稅措施),中方將願意以接受一個部分協議作為交換,北京將會提供非核心的讓步,包括購買美國農產品,但還不會在主要癥結上讓步。

受此消息影響,標準普爾500期貨上漲0.9%。另外,據《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透露,中方正提議將美國大豆的購買量從目前的每年2千萬噸增加到每年3千萬噸。

在最新一輪美中高級別貿易談判即將開始的前幾天,美國商務部因人權因素,將20家中共公安單位和8家中共高科技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這28家實體從美國公司購買元件和技術;本週再加上NBA推特引發的美中對立,這些都加劇美中貿易談判的緊張局勢。

近日已有媒體披露中方有意達成部分協議,週一(10月7日)下午,在被問到是否會接受與中方的部分貿易協議時,川普說,這不是美國想要的,「他們開始購買許多我們的農產品,也看到他們對豬肉的需求非常旺盛,特別在其他產品上,所以,我不知道你是否稱其為『部分(協議)』,我們(目前)沒有協議。」

「我傾向於達成一個大協議,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我們做得很好。」川普說。

福斯新聞報導,中共商務部消息人士稱,週一的美中副部長級會談和週四的高層會談,旨在解決臨時協議中的任何問題。消息人士稱,本週貿易談判重點將與可達成共識的協議更加接近,並試圖制定時間表以在明年完成全部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