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在港台生若被捕 教長:提供法律協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目前共有7千名台灣學生在香港,教育部尊重言論自由的表達,若學生因此遭捕或受傷,將提供法律協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目前共有7千名台灣學生在香港,教育部尊重言論自由的表達,若學生因此遭捕或受傷,將提供法律協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進行,立委黃國書14日要求教育部,針對台灣在香港的留學生,若遭到威嚇、拘捕,必須提出因應作為。教育部長潘文忠說,目前共有7千名台灣學生在香港,教育部尊重言論自由的表達,若學生因此遭捕或受傷,將提供法律協助。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14日審查109年度的預算。黃國書在質詢時表示,香港政府實施《禁蒙面法》,並要求校方配合辦理,且香港警察也直接進入中文大學帶走數名學生,許多台灣的家長相當擔憂孩子在香港留學的狀況。

黃國書表示,若台灣的孩子在香港遭受不公平的待遇,教育部除提供協助外,教育部長也應積極協調陸委會等單位建構相關平台,並把政府對此的因應作為,告訴這些家長。

潘文忠表示,目前有7千名台灣學生在香港,針對反送中事件,教育部的立場尊重學生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但提醒必須注意人身安全,若台灣學生遭到拘捕或受傷,教育部會啟動與陸委會間的跨部會因應機制,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另外,台灣在香港的駐外單位與人員,也持續與當地學生保持24小時聯繫。

黃國書也提到,非常多台灣學校發起連儂牆運動,銘傳大學的學生也要求設立,但校方以校內中國學生眾多,話題敏感為由予以拒絕。他說,校方預計設立電子連儂牆,他並詢問潘文忠,這是否存在言論審核的疑慮。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的基本立場相當明確,對於校內的意見表達,一定要保障言論自由與人身安全。關於電子連儂牆的言論審查疑慮,他說,在言論自由的前提下,不會有言論審核的問題,他強調,如果存在此現象,教育部將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