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在冰箱發現手機?

我們最常遺失的東西,就是手機、鑰匙、眼鏡、筆和珠寶。(123RF)
我們最常遺失的東西,就是手機、鑰匙、眼鏡、筆和珠寶。(123RF)

文/塔拉.巴頓
經常找不到東西,是一件十分惱人的事!我們最常遺失的東西,就是手機、鑰匙、眼鏡、筆和珠寶。這些東西,你掉過嗎?

以下分別針對這5種物品,提供避免遺落的建議。

一、手機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在冰箱裡發現手機,那就更難堪了。因為這表示你的迷糊指數又創下新紀錄了。美國每年約有300萬支手機遺失。如果你不想讓手機成為其中之一,請跟我這樣做:

‧ 安裝「尋找我的手機」(Find My Phone)之類的軟體。

‧ 設定手機鎖定畫面,在上面顯示「揀到這支手機的仁人君子,請用以下方式和我聯絡」,或利用「緊急呼叫」(emergency note)服務。

‧ 不要把手機塞在後口袋裡,或放在餐廳桌上。

二、鑰匙

鑰匙一定要放在固定的地方。請挑好一個位置,固定將它放在那裡。如果你的鑰匙總是放在包包裡,這樣在換包時就要特別注意,免得全家的鎖都開不了。你可以用繩子綁住鑰匙,再把繩子另一端綁在包包內的拉鍊上,或是綁在夾子上再夾住包包。如果一來,你就不怕鑰匙會因亂放或忘了帶走而弄丟了。

三、眼鏡或太陽眼鏡

如果你只是偶爾才戴眼鏡,就必須為自己訂下一些規則:你在家時眼鏡放在哪裡?你出外時把眼鏡放在哪裡?是放在哪個口袋還是哪個包包裡?你在家時,使用眼鏡的時機為何?必須養成一個習慣,一脫下眼鏡就把它放回原處,例如放進上衣口袋,或放進眼鏡盒裡。

四、筆

綁了繩子的筆會特別顯眼,比較不容易被偷走,也比較容易找到。你還可以把繩子的另一頭綁在包包上,這樣就更萬無一失了。如果你在某些場合常會用到筆,就可以在那些地方放支專用的筆。

五、珠寶

很多珠寶之所以會不見,只是因為它們脫落了。因此請定期檢查珠寶的扣具。穿戴後,就該立刻放回它專屬的盒子。你可以在床邊和浴室放個小碟,把脫下的珠寶放在裡面。為了安全起見,請把你所有的珠寶都拍照存證。在旅行途中,請把珠寶隨身帶著。不穿戴時,請把珠寶放在保險箱裡。在小偷猖獗的地區,可以先把珠寶脫下,或把顯眼的戒指反戴,把戒面轉向掌心,這樣就不會讓人有非分之想。

失去貴重物品時……

我曾遺失一些珍貴又無可取代的東西,其中包括我的第一隻泰迪熊、我的第一本日記和多不勝數,漂亮的單支耳環,剩下的那支耳環,只能哀怨地躺在盒子裡。你一旦遇上這種事,一定會很苦惱。還好你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方法,取代或找回你心愛的東西。

請把你最珍愛的照片或文件,掃描或轉換成電子檔備份,包括陳年的日記和信件。

將這些資料儲存在不同的地方或雲端硬碟上。請為你所有的藝術品、珠寶、家具和自行車拍照。

製作一份清單,列出所有物品和它們的價值,再用電子郵件把清單寄給自己。接著再確認它們是否有保火險、竊盜險和遺失險。

有些保險公司甚至會設法重製出受保險物品,讓你能拿到和你遺失的獨一無二的物品,幾乎一模一樣的代替品。至於保險的範圍,只要你覺得失去某個東西,會對你構成巨大的金錢損失,那你也該為它保險。

如果你失去了某個珍貴又無法取代的東西,也已經盡量去找了,卻仍一無所獲時,那就忘掉它吧。既然找不回來,那就忘了吧,再去想它也只是自尋煩惱。如果你也遇上這種事,請試試下面這個練習!

和你的東西說再見!

我們有時會對些事物太過依戀,但它們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當然了,有些東西可能很珍貴,很有紀念價值。但它們之所以有紀念價值,是因為它們見證了某段回憶或情誼,而這段回憶和情誼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 請閉上眼睛,想像這個你深愛的東西,再呼一口氣。

‧ 深呼吸幾次,讓心情平靜下來,接著想像它變得愈來愈遠,並向它道別。接受它已經不在的事實。請告訴自己:「它就算再重要,終究也只是身外之物。」

請想像一下,這個東西所代表的那段緣分,或在你心目中的意義,將這段緣分或意義深深烙印在你的腦海裡。

請記住,沒有人能偷走你頭腦裡的記憶,那才是能陪伴你一生一世的東西。

——摘編自《精準購買:比「斷捨離」更極簡、永續的究極之道》,(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