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湄公河建大壩 調查:下游國家將損失70億美元

外媒報導指出,中共在湄公河建造大壩,將對當地造成影響。圖為湄公河一景。(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指出,中共在湄公河建造大壩,將對當地造成影響。圖為湄公河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通過在其他國家大搞基礎建設來進行意識形態輸出、解決自己國家產能過剩問題、緩解經濟危局,結果危害當地的生態並造成債務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說,今年中國在寮國北部的湄公河支流南烏江上修建大壩,將拉特海村和另外幾十個村莊強行拆除。

一名叫塞(See)的拉特海居民說,她對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簡稱中國水電)「拆掉她在河邊的寬敞住宅、在幾英里外給她蓋了一個簡陋竹屋作為補償」不滿意,但像自己這樣一個目不識丁的農民,在中國強大力量面前又能怎麼辦呢?

報導透露,一家中國公司去年就寮國一個大型水壩計畫的跨境影響發布了一份報告。這本該是幾個月嚴謹研究的結果,但被人發現它抄襲了另一個中國計畫的環評報告,這讓環保人士感到擔憂。

湄公河委員會曾在中共對湄公河下游修建大壩的計畫進行評估後預測說,如果這些水電計畫按步驟進行的話,湄公河下游國家的經濟將遭受70億美元的損失。該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湄公河今年7月的水位已降到了歷史最低點。

隨著新水電站的啟動,水流正在發生變化,漁民、農民和當地生態系統都在受害。該委員會的一項調查發現,如果計畫在湄公河修建的所有水壩都如期建成的話,到2040年,曾經流入河口的沉積物中的97%會被攔截,導致下游的土地得不到農業所需的營養物質。

受中共湄公河計畫影響的不止是寮國。對於下游國家來說,湄公河是他們的生命線。世界上產量最高的水稻種植國——泰國和越南,都靠湄公河雨季沖積下來的豐富土壤,柬埔寨1,600萬人口約80%的蛋白質攝入來自湄公河流域。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披露,美國組織「自然遺產研究所」(Natural Heritage Institute)受柬埔寨政府委託撰寫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建造的大壩會導致湄公河意識上的死亡,「摧毀柬埔寨的經濟」。

柬埔寨人尼欽(In Chin)說:「我們的這條河對我們來說就像一個“神”,我們把它殺了,這讓我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