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承認台灣」請願案無效?前外交官籲僑委會推一把

前外交部人員劉仕傑呼籲,僑委會應該策動台僑,向美國政要遊說,讓「承認台灣」請願連署發揮最大效益。(翻攝自「護台胖犬劉仕傑」臉書粉專)
前外交部人員劉仕傑呼籲,僑委會應該策動台僑,向美國政要遊說,讓「承認台灣」請願連署發揮最大效益。(翻攝自「護台胖犬劉仕傑」臉書粉專)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白宮請願案連署破10萬,前外交人員建議僑委會策動在美台僑遊說美國當地政要,藉此擴大連署實質效力。對此,僑委會昨(16)日回應表示,該提案反映越來越多美國人認為「一中政策」不合時宜,並注意到在美台僑高度關注此議題,不過「外交承認」是外交部主政,該會沒有評論。外交部則說,這是美國民眾自發性活動,政府表示尊重,會持續透過既有基礎,深化台美關係。

美國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10月7日署名K.W.人士發起「美國應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自治國家」案,1週內衝破10萬連署門檻,依規定,白宮必須在60天內(12月7日前)正式回應(respond)此項請願;消息傳來,許多台派朋友感到雀躍。

臉書專頁「TaiwanWarmPower」15日貼文表示,該項請願案被美國福斯電視台報導,報導中還提到,台灣蔡英文總統批評中國(中共)金援外交,以及台灣拒絕「一國兩制」;「TaiwanWarmPower」小編提示「聽說川普只看這台呢!」,文末標註「這才是我們要的效果」。

前外交部人員劉仕傑15日投書媒體表示,白宮請願案放在台灣國內政治「芒果乾」陰影下,好似帶來一種虛無飄渺的希望;但「身為受過專業訓練的前外交人員,我也必須誠實說,這請願案外交意涵恐怕有限」,原因是,該請願制度設計無法對美國行政體系造成足夠壓力。他認為,必須思考從實務角度最大化連署效用,他分析,在美台僑多數是美國公民,對美國政府來說,這代表選票及鈔票,亦即民意與金主,「這些才是會讓美國政府及議員真正在意的」。

劉仕傑提三大建議「請僑委會動起來」。一、請僑委會擬定關於此請願案官方說帖,並發動全美僑務榮譽職人員,積極遊說當地政要及民代,表達台灣民意。二、請僑委會協調聯繫全美各台僑組成商會,組成遊說團進洽友台國會議員。三、美國2020大選,台裔背景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積極向台僑企業家募款。儘管楊在兩岸議題上低調,但僑委會及全美台商協會不妨利用此契機,向包括楊安澤在內的民主黨籍總統參選人積極遊說,以最大化此請願案的公關價值。

對此,僑委會16日回應,有關「美國應正式承認台灣」白宮請願案,是美國國內政治,因此該會依例沒有評論。

僑委會說,這項提案反映了越來越多美國人認為「一中政策」不合時宜;且背離中華民國(台灣)為自由民主國家,應被國際社會接受,成為平等及完整成員這項不爭的事實。他們已注意到許多在美台僑高度關注這個議題,對於海外台僑關懷故鄉台灣,為台灣仗義執言,表示肯定及感謝。至於外交承認與對美關係是由外交部主政, 請向外交部洽詢。

有關「承認台灣」請願,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4日曾表示,已注意連署破10萬人,外交部重申這是美國民眾自發性活動,我國政府表示尊重,會密切注意該請願案後續發展,未來也會透過現有基礎,持續深化台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