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網路交友App盛行 6個提醒不可不知

網路是虛擬世界,難以辨別對方是好人或壞人,即使網路交友對象的文詞再美,話說得再好聽,仍須保持相當的理性,建立健全的心態,認清自己的訴求重點,以免上當受騙。(123RF)
網路是虛擬世界,難以辨別對方是好人或壞人,即使網路交友對象的文詞再美,話說得再好聽,仍須保持相當的理性,建立健全的心態,認清自己的訴求重點,以免上當受騙。(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交友App近幾年來在青少年社群當中,相當活躍與盛行,原因在於有些青少年們極度渴望,能被了解與抒發情感的需求。他們認為透過網路是最安全、最快速的方法。

有些青少年個性較為害羞內向的人,透過網路交友,可以獲得被認同的感覺,進而交到朋友,在心理需求上,獲得社交上的滿足。

其實,網路只是交友的管道之一,網路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在於使用者本身的心態。網上交友是考驗智力的心理遊戲,假如能夠聰明並安全地使用網路,網上交友可以擴闊社交圈子,同時帶來無窮樂趣。不過在此提醒青少年在使用交友App時,要認清圖謀不軌的感情騙子,以免墮入交友陷阱!

所以,以下提供6個使用交友App的提醒,你一定要知!

1.請使用有共同朋友的交友程式,例如運用Facebook在朋友圈內為你尋找合適的人選,確保搜尋過程更安全。

2.細閱個人資料,別一眼就被那些夢幻的相片迷倒,要花點時間了解對方的背景、興趣等,並仔細分析他的性格是否真的適合你,想一想他的個人檔案會否完美得有點不真實。

3.相信直覺,在網上交友世界,請相信你的直覺。如果你覺得某人完美得不真實,事實大概也真的如你所想,畢竟韓劇中「高富帥愛上平凡少女」的情節還是比較罕見的。

4.善用Google大神,在交友App認識朋友,Google絕對是你的好伙伴。你可以搜尋對象的照片和背景,例如到LinkedIn查看其背景資料,確認他提供的資訊屬實。

5.避免太急進,未了解對方真正為人前,不要第一印象便迷戀他,不要太快開始或投入一段關係,應該跟他多見幾次面,花時間深入了解對方才下決定。

6.跟朋友分享,朋友了解你,加上旁觀者清,很多時候比你更早發覺那些警號,及早提醒你。

最後,網路是虛擬世界,難以辨別對方是好人或壞人,即使網路交友對象的文詞再美,話說得再好聽,仍須保持相當的理性,建立健全的心態,認清自己的訴求重點,以免上當受騙。當然,我們有機會還是需要嘗試正常的交友管道,經過真正的認識、接觸和相處,並且經歷時間的考驗,發展出彼此信任且堅固的真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