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山陵亮國旗10秒遭拘留5小時 台人感嘆兩岸自由差異大

台人楊翰傑在大陸中山陵舉青天白日旗,遭公安拘留5小時,他平安離境後,在臉書寫下心得。(擷自楊翰傑臉書)
台人楊翰傑在大陸中山陵舉青天白日旗,遭公安拘留5小時,他平安離境後,在臉書寫下心得。(擷自楊翰傑臉書)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民眾楊翰傑15日在中國南京中山陵,舉中華民國國旗與國父孫中山陵寢合照,前後約10秒鐘,馬上遭制止,並被警方拘留5個小時;17日,楊翰傑在臉書曝光遭中共公安刁難細節,並感嘆,中國無「執法標準」、「沒理由就能抓(人),讓我覺得很恐怖!」終於深刻體驗到「有自由的台灣」跟「宣稱自己有自由的中國」之間的差異。

楊翰傑在臉書還原事件經過表示,他舉旗拍照被要求刪除照片並交出國旗,公安任意瀏覽他手機所有資料(包括Twitter、Facebook、微信、Line等網路社群紀錄),上廁所必須交出手機並有陪同者監視,限制通訊與人身自由,命令寫「悔過書」,右手食指按指紋、筆錄與搜身拍照,甚至叫投宿的旅館監查行李。 

中國人治 說抓就抓「很恐怖」

楊翰傑說,拘留過程毫無隱私,感覺自己很像罪犯,公安卻說他已經很有「自由」,讓他感到錯愕。感嘆,中國人治社會,自由定義與執法標準兩岸很不同,「好像沒理由就能抓,讓我覺得很恐怖!我終於深刻體驗到『有自由的台灣』跟『宣稱自己有自由的中國』之間的差異」。

此外,公安還對他做「政治教育」。問他「支不支持一個中國、兩岸和平統一?」並威脅不配合還能延長拘留時間,整整5小時中,沒有告訴他「到底觸犯哪一條法律?」公安只說「在中國的自由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自由,中國的所有網路言論都是有被監管的」,「他們國家的法律真的參考就好。」

楊翰傑環遊30個國家,每次都拿出國旗拍照,目的只是單純想留紀念,並無挑釁之意,他說自己是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保障我們絕對的言論自由與人身自由,舉個旗拍個照是不會進派出所的」,希望大陸人民思考這之間的差異。 

「呼吸自由空氣吸起來都是甜的」楊說,希望報導出來讓台灣人知道事實真相;他現在人已平安抵達日本,但護照顯示海關紀錄留下一筆派出所的註記。

中共禁「青天白日旗」 台灣任「五星旗」飄揚?

目前兩岸敵對狀況下,台灣因民主自由與《憲法》保障,未能禁止共產五星旗在台灣街頭飄揚,日前,統促黨在台北車站搭舞台插五星旗慶祝中共國慶,引起民眾反感,台灣警察礙於法令,只能眼睜睜看鬧劇上演2小時,最後僅開罰2,400元,警方蒐證過程交檢方處理,司法機關後續態度如何?國人都在關注。

而對照近期香港「反送中」運動,台、港人士對共產黨極權暴政發出怒吼,示威者不但將「五星旗」沉入海裡,十一「中共國殤日」當天,香港遊行隊伍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反映華人「反中共暴政、渴望民主自由」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