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通黑名單 蘇揆盼做通體檢視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世界各國都重視資安,但不是要針對中國哪個產品限制,希望以整體資安規格做通體檢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世界各國都重視資安,但不是要針對中國哪個產品限制,希望以整體資安規格做通體檢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危害國家資通產品實體名單」遲遲未公布。立委徐永明18日質詢表示,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最早說「7月底公布」,後來7月23日政委龔明鑫又說「兩週內」,結果到了10月中,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改口稱「還在評估」。徐永明質問,名單到底何時出來?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表示,資安非常重要,世界各國都重視,但不是要針對中國哪個產品限制,希望以整體資安規格做通體檢視。

徐永明說,美國政府最新公布8家中企列貿易黑名單,其中,中資「曠視科技」以AI協助中共監視新疆維族、嚴重侵害人權,被列禁止名單,結果台灣火力發電廠標案竟出現曠視產品。據了解「曠視科技」透過在台代理商「沛博科技」,在台經銷商亞太電信標台電案,雖然亞太反駁該案採用韓商Suprema產品,但徐永明說,「其實曠視與韓國、台灣很多公司都有合作,亞太規格書上就載明『Power by 曠視』,顯然他機器用韓商,但主要系統操作是曠視」。

徐永明擔心,我國防單位萬一也用到中資設備,國安將出現大漏洞,現在美國陸續拋出資安黑名單,台灣跟著美國走,政院究竟要不要公布實體限制名單?還是等美方公布後才做清點?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表示,針對美列黑名單廠商,包括曠視科技,經濟部已要求國營會與經濟部資訊中心全面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