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國衛院發現關鍵機制

國衛院21日表示,找到有望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關鍵蛋白質。 (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衛院21日表示,找到有望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關鍵蛋白質。 (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據衛福部公布台灣十大癌症的資料顯示,前列腺癌位居第四名,也成為男性年老後常見的癌症疾病之一。國衛院生物與藥物研究所王鴻俊與北醫院士龔行健研究團隊歷經5年研究,發現降低組蛋白去甲基酶(KDM8)表現量,能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

國衛院生物與藥物研究所王鴻俊助表示,透過分析多種前列腺癌細胞株及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丙酮酸激酶(PKM2)與組蛋白去甲基酶(KDM8)在前列腺癌細胞株中均有異常的過度表達現象,透過降低KDM8表達量之後,能有效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腫瘤細胞生長,顯示KDM8在雄性激素刺激前列腺癌細胞生長作用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王鴻俊博士說明,前列腺癌細胞的葡萄糖代謝處於高度活化的狀態,當降低KDM8表達量之後,PKM2的表達量也隨之降低,結果顯示能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顯見PKM2與KDM8正是調控癌細胞葡萄糖代謝進行糖解作用(glycolysis)的調控因子,能有效阻斷癌細胞進行代謝的關鍵機制。

另外,王鴻俊提醒,在生活飲食上應避免高油脂飲食、長期久坐,定期運動及均衡營養的生活飲食,也是不讓前列腺癌找上門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