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壞事變好事

事物的本身並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對事物看法的影響。壞事變好事,關鍵在於「轉念」,當想法改變,因應之道不同,結果必然大異其趣了!(Fotolia)
事物的本身並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對事物看法的影響。壞事變好事,關鍵在於「轉念」,當想法改變,因應之道不同,結果必然大異其趣了!(Fotolia)

文/方靜
幾位朋友聚在一起閒話家常,中年的我們,各有各的煩惱。有人憂愁子女的升學、就業;有人擔心父母的衰老、病痛,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則感嘆:「二老不時齟齬、吵吵鬧鬧,對於旁人的勸導,都置若罔聞」。雖然明白其間自有因緣;但是希望他們能夠化解恩怨、和睦相處,平靜的過日子。

朋友提醒:轉個念頭吧!仔細想想,這也是好事。一則表示他們的體能不錯,還有餘力脣槍舌劍、一較高下;二則顯現他們的精神不差,思考邏輯、論辯能力仍在,至少目前無失智之虞!經她這麼一分析,頓時如釋重負、豁然開朗。

其實,事物的本身並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對事物看法的影響。壞事變好事,關鍵在於「轉念」,而轉念,並非將不好、負面的情緒壓抑或忽略;而是面對,然後處理。也就是說,換個角度重新看問題,或許會有新的觀點。當想法改變,因應之道不同,結果必然大異其趣了!

有兩則轉念的故事,道理很簡單,卻發人深省……

一位年輕人坐計程車,途中遇到七、八個紅綠燈。怎麼會那麼湊巧?每個綠燈,眼看就要通過,卻變成紅燈,被擋了下來。他懊惱又無奈的抱怨:「真倒楣!一路都不順暢,總是和最後一輛差一步。」 司機回頭笑著說:「不礙事!轉成綠燈時,咱們都是第一個走。」

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前進一步是死,後退一步也是死,那麼,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呢?」小和尚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我往旁邊去呀!」當遭遇兩難困境之際,何妨轉個念頭、 跳脫既定的思維模式,也許就會了解:路不只一條,可以自己開創,柳暗花明又一村!

溝通大師卡內基(Dale Carnegie)說:「當命運交給你一顆酸檸檬,你要想辦法將它做成一杯可口的檸檬汁。」人的想法,總在轉念中不斷的變化,當往包容、體諒的方向思考,心就會變得溫柔、和善,壞事自然變成好事了!◇